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安子州:用“正能量”和“主旋律”唱响网络合音

2016-04-21 17:00:56 安子州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习近平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4月19日人民网)

  目前,我国有7亿网民。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从最基本的吃穿住行到工作和学习,几乎都离不开网络的存在。可以说,中国人的网络意识和网络行为,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已不落人后。但与此同时,依法制止网上黄赌毒泛滥,规范和打击网络水军,堵截恐怖势力借新媒体兴风作乱,不仅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奋发有为,也要靠网站主办者以及广大网民的共同参与、建设和努力。只有同心共智、同频共振、同力共举,才能建设出一个健康、有序、和谐的网络空间。

  坚持依法管网,构筑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网络空间的公序良俗,需要依靠法律监管,这是各国的惯例。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公民权益。近年来,从集中治理网络涉黄、涉赌、涉暴网站,到整治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中的信息失真、价值失范问题,再到出台“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等规范互联网的政策法规,网信办、公安部等相关部门不断强化互联网治理和净化,网络空间失序失范的现象得到很大遏止。可见,只有形成正面引导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网络舆论工作格局,才能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

  坚持依法办网,打造清朗和谐的网上家园。在当前的情况下,互联网行业要认识到加强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首先,要做到“自身硬”。各级各类网站要首先成为普法守法的模范,其次要成为依法办网的践行者,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其次,要不碰“底线”。要真正做到依法办网,就要依据法律进行管理,不可以随意触犯规则。比如网络新闻必须真实,不能敲诈,不能造谣等,这些必须成为一种铁律。再次,要敢于“亮剑”。各级网站要敢于对歪风邪气“亮剑”,毫不手软地惩处违法乱纪行为,打击擦边球行为,维护互联网产业健康的成长秩序。

  坚持依法上网,凝聚崇德向善的网络力量。当今世界日益成为“地球村”,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功不可没。网络虽然是虚拟空间,但使用网络的人并非虚拟。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依法办事理应成为所有网民的共同信条。一个网民要成为合格的“世界网民”,需要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该如何保护自己的网络信息、如何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管是各大网站、网络名人还是普通网民,其行为必须有所约束,都有道德和法律的边界,每一个参与者都要担负道德和法律的责任,为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不断凝聚正能量。如果不遵守“七条底线”,在网络上“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闯红灯”,当然会被人诟病,甚至被法律制裁。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习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为净化网络生态、筑牢网络安全“阀门”指明了方向,只要我们进一步掌握好互联网这个舆论主战场上的主动权,坚持依法办网、依法管网、依法上网,用法治撑起网络的蓝天,就能让互联网弥漫的雾霾渐散,清朗的天空展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