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肩负历史使命 建设网络强国--网信业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6-04-21 08:32:13 罗宇凡 孙铁翔、罗沙、刘奕湛、王思北、白阳、白国龙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推动网信事业大发展 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作为座谈会的发言代表之一,北京市委网信办主任佟力强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网信事业发展的未来方向和承载的重大历史使命,为信息化时代中华民族抓住历史机遇,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勾勒了清晰的轮廓。

神州优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陆正耀表示,网信企业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是技术密集、人才密集、思想密集、创新密集的新型企业,理应担当起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作为得益于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企业,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未来5到10年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中国的网信事业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也正从网络信息化的‘跟随者’‘并行者’,向未来的‘引领者’转变。”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郑磊认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网信事业发展不仅紧密相关,更是量身定制。“在互联网大数据创新,线上线下协调融合,数据共享与开放,共享经济,智能化条件下的资源节约和绿色经济等各个领域,网信事业都大有可为。”

响应时代号召肩负历史使命 实现网络强国战略目标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网信事业基础技术研发的人员,感到特别振奋。”座谈会上的发言代表之一、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姚宏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更加清晰地意识到作为一名网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从网信事业的具体发展来说,无论是网络安全还是信息技术,都不能仅仅追求经济利益,更需要有人关注整个国家的基础技术和基础理论研究。要以‘两弹一星’精神激励自己,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冲锋前进,吹响网信事业前进的号角,凝聚起中国网信事业的精神和队伍,最终推动我国网络强国战略的实现。”姚宏宇说。

“谈核心技术突破攻坚克难,鼓励网信企业做强做大,要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公方彬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网信事业发展描绘蓝图,更让广大网信工作者明确了自己肩头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网络安全企业的一名负责人,安天实验室首席架构师肖新光也是19日座谈会上的一位发言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等等一系列重要论述让我感到特别振奋鼓舞。”肖新光说,“我要带领团队继续深入分析各类网络威胁的特点,研发出更好的安全产品,实现有效感知、精准检测、可靠防护、深度分析、准确溯源,为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执笔记者:罗宇凡 参与采写:孙铁翔、罗沙、刘奕湛、王思北、白阳、白国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