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上网 懂网 用好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体会

2016-04-20 20:57:37 唐绪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李艳  
分享到:

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互联网监督要持包容和欢迎的态度。他说:“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监督,前述毛泽东答黄炎培问即典型一例。近年来,我们党更是不断强调监督的重要性。十六大报告提出,“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组织监督和民主监督,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十七大报告提出,“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民主监督,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更进一步指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

但是,“互联网监督”出现在党的总书记的正式讲话中,这还是第一次。从性质上来说,互联网监督其实就是舆论监督在新媒体时代的一种新的表现形式。传统的舆论监督主要是借助于大众传播媒介得以实现的。由于大众传播媒介受媒体组织的控制和载体资源的限制,大量的普通民众实际上是很难通过它们表达意见的。有了互联网,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在互联网空间里,海量的信息获取,畅通的声音表达,以及活跃的意见沟通,在使民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得到落实的同时,也使得监督权有了施展的天地。十八大以来网络反腐的赫赫战绩彰显了互联网监督的巨大威力。

互联网监督由于门槛低、成本小,人人可以参与,也就决定了参与者素质的良莠不齐以及动机的千差万别。但是,只要不是蓄意的诽谤和攻击,网民们各种监督的意见都应该予以包容。互联网监督的前提条件是自由表达,如果这种自由表达受到了限制,或者仅仅只是感觉受到了限制,人民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抑制,毕竟监督的对象是党和国家的公职人员,尤其是掌握了一定权力的公职人员,一般普通民众还是有所顾虑和忌惮的。当然,这一切都应当在法制与秩序的前提下进行。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遵守法律,尊重秩序,最终受益的还是人民。

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无疑为互联网监督释放了利好消息,有助于广大人民群众利用互联网对各级党和政府公权力以及行使公权力的领导干部进一步监督,以更好地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