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华民族决不能因互联网跌倒在复兴的门槛上

2016-04-20 20:38:39 王德华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张海燕 李艳  
分享到: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总书记向领导干部吹响了上网“冲锋号”,暖人心贴民意,说到咱网民心坎上。

领导干部上网,是我们党长期执执的需要。长期以来,一些党员干部存在偏见,认为上网是年轻人的事,不懂网更不会上网。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搞不好会成为我们的“心头之患”。我国有七亿多网民,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共产党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我们党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证明;我们党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也已经证明;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党又面临新的考验。是与时俱进顺势而为,还是把这块阵地拱手相让,我们党又面临新的考验。

领导干部上网,首先要与网民心连心。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交互性,交互性体现的是一种平等的意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个人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克服官僚主义思想,如果不能俯视网民的话,至少要平视网民,但不能俯视网民。只有这样,才能做网民的贴心人,才能从网民中听到真心话。

领导干部上网,还要有“几把刷子”。 话须通俗方传远语必关风始动人。要让国家的政策变成网民耳熟能详的故事,学会用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的话语叩开网民的心扉;讲的话群众喜欢听,写的文章群众喜欢看,在网上能很快同网民打成一片。只有经过学习反复实践,才能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网上行家里手。

各级领导干部上网,还要正确对待网民意见。正如总书记所说,“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决不能动不动删帖封帖、堵塞言路。让人民群众更勇于参与讨论热点问题,天塌不下来。

领导干部上网,还要回应网民关切。我们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的,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上网不是目的,是要解决问题的。要急百姓之所需,思百姓之所思,千万百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金杯银杯不如网民的口杯,金奖银奖不与网民的夸奖。要把网民是否满意,作为考核各级干部业绩的重要依据。

底线明确,软的更软,硬的更硬。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规矩不成方圆。网络也不是法外之地!我们容得下批评和异见,但容不下撒泼耍横,容不得惟恐天下不乱造谣生事、网络诈骗。倾同网民呼声同时,还要驱散别有用心的妖雾。这是钱币的两面,不能偏废,必须依法治网依法管网。

总书记的号角已吹响,这表明党和政府重视网络建设,重视网络民意,重视网络作用。要让网络成为体现真善美的平台,成为化解纠纷的平台,成为创业发展的健康平台,成为宣传正能量的平台,成为党与人民联系的平台。为了国泰民安繁荣昌盛,各级党员干部决不能在网络领域缺席,中华民族决不能因互联网跌倒在复兴的门槛上。(王德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