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国资委官员:支持央企借香港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6-04-18 17:55:15 赵建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4月18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18日在香港表示,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十分重要。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在港投资、发展,充分发挥香港桥头堡作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当天,在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和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的国家“十三五”规划与香港机遇高峰论坛上,王文斌发表了专题演讲。他表示,香港是内地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香港在金融、投资、贸易、航运、现代服务、跨国人才等方面具有深厚积累。国资委将推动中央企业尤其是在港中央企业更好地利用香港的优势。

——用好金融、资本优势。香港拥有完善的金融体系、专业的金融分工、标准化的金融产品,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和规模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拥有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证券市场。中央企业可以充分借助香港的金融、资本优势,作为开展国际化经营的融资平台,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贷款、债权、股权等融资渠道,在满足自身多元化资金需求的同时,推动香港金融业的发展。

——用好交通、物流优势。香港是全球重要的货物流通中心,船运、物流等企业云集,港口、机场、铁路系统发达,与内地货物往来便捷,中央企业可充分借助香港交通、物流优势,与香港企业开展海外运营等方面的广泛合作。

——用好人才、服务优势。香港与国际接轨程度高,聚集了金融、会计、法律、环评、工程等方面的大量专业机构和高端人才,中央企业可以充分借助香港人才、服务优势,有效防范企业海外运营风险。

——用好区位、文化优势。香港长期处于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心,在跨文化交流和融合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中央企业可以充分借助香港区位、文化优势,更好地实现跨文化、跨区域交流。

当天,王文斌还介绍了中央企业的基本情况。他说,截至2015年底,中央企业在境外和港澳台地区投资设立单位8500家,分布在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十二五”以来,中央企业境外资产总额平均增长15%,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中央企业境外投资额约占内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70%,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约占内地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的60%。

王文斌介绍说,在国际化经营中,中央企业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装备制造合作。目前,80多家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业务规模迅速扩大。在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中央企业承担了大量“一带一路”战略通道和战略支点项目建设和推进工作。(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