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一位俄罗斯学者眼中的习近平:他开辟了崭新时代

2016-04-16 16:07:15 塔夫罗夫斯基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霖 徐嵘  
分享到:

2016年4月12日晚,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在大有书局举办读书会,邀请《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作者塔夫罗夫斯基(左三)对话,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资深编审、本书责任编辑王君(左二)主持,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俄罗斯问题专家、本书主要翻译者左凤荣(左一)参与对话。(杨文全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15日电(杨文全)“习近平领导中国确立了长期战略、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法治国,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知名汉学家、政论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说。

4月12日晚,古色古香的中央党校大有书局内谈笑风生,掌声连连。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在这里举办了新一期大有书局领导干部读书会。这场读书会的主题是《一位俄罗斯学者眼中的习近平——对话〈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作者塔夫罗夫斯基》。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副校长赵长茂,校委委员、培训部主任罗宗毅,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田国良和中央党校学员等近两百人参加。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条主线,生动记述了习总书记的成长经历和家庭环境,高度评价了他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方略新举措。该书由俄罗斯埃克斯莫出版社2015年5月首次出版,是由外国人写的第一部全面介绍习近平生平和治国理政思路实践的著作。

出生于1949年的塔夫罗夫斯基与中国“神交”已久:“我50年前就准备写关于中国的书。”他1966年进入列宁格勒大学东方系深造时,他的教授嘱咐他和同窗:“要进一步学习中国哲学、历史、文化。”

塔夫罗夫斯基全过程运用中文与中央党校的学者们交流。他说,写这本关于中国领导人的书,其实反映了他过去50年来对中国的研究和思考。从中国五千年的历史进程来看,当今中国已经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习近平设计了中国梦,提出到2021年、2049年两个一百年的长期战略,体现了他的高瞻远瞩,为中华民族树立了催人奋进的战略目标。”“中国梦”“一带一路”“新常态”“依法治国”这些新战略的提出,全部经过精心谋划,绝不是权宜之计。

塔夫罗夫斯基谈及,习近平主席2012年11月首次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在2013年3月访问俄罗斯,这一连串的进程使他下定决心,专门写一部书,详细介绍习近平及其正在领导的激动人心的中国改革大业。

塔夫罗夫斯基很早就注意到习近平主席经常在讲话里引用孔子、孟子等中国古圣先贤以及中华传统文化典籍的经典论述,并断定“习主席是世界政坛上出现的一位非凡的人物”。他说:“在我心中,习主席是一位君子,是一位高尚的人。”塔夫罗夫斯基对“高尚的人”的理解是:把报效祖国作为天职,无论遇到怎样的诱惑和风险,都毫不动摇,不违背道德准则。

在创作《习近平:正圆中国梦》这本书之前,塔夫罗夫斯基先是在俄罗斯的主要报刊上撰文,把习近平的生平和治国理政思想介绍给俄罗斯人民。这些文章很受读者欢迎。创作过程中,塔夫罗夫斯基参考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大量著述。他感慨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次让外国人了解中国领导人的思想,习主席的著作非常有高度。”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一出版即在俄罗斯产生很大反响。塔夫罗夫斯基发现有很多俄罗斯汉学家、记者、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都在读这本书,研究这本书。塔夫罗夫斯基由衷地赞叹,这个现象说明“习主席很有力量,很有智慧”。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将塔夫罗夫斯基身上的宝贵精神形容为新时期国际学术领域的“白求恩精神”,他说,一个外国人,不远万里来了解中国、研究中国,在这个基础上用自己的观察客观平实地宣传中国,宣传中国共产党,宣传中国共产党的领袖,这种精神让我们中国人很受感动。

何毅亭指出,这本书是由外国人写的第一部全面介绍习近平生平和治国理政思路实践的著作。中央党校组织校内外著名专家,完成了该书中文版翻译工作。从2016年1月18日至3月24日,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分16次对该书全部内容进行了连载,反响很热烈。这本书从外国人的角度,全面客观地研究宣传我们党、我们党的领袖,这种作用和效果是我们国内的同类书籍和宣传不能替代的。

何毅亭强调,中央党校姓党,理应在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新思想上作出表率、走在前列。下一步,中央党校出版社还将推出《外国政要和媒体眼中的习近平》等宣传介绍习近平总书记的书籍,为党校学员和广大干部提供学习读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