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国债成理财宠儿400亿瞬间售罄 堪比抢春运火车票

2016-04-11 07:01:11 程婕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昨天是今年首期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的第一天,由于网银和柜台同时开售,部分银行网点甚至来不及卖出一笔就发现额度全部被抢光。连银行工作人员都感叹:“买国债简直跟抢春运火车票一样火爆,完全靠人品。”这次没有抢到国债的市民也不用太灰心。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6年国债发行计划表,今年3月至11月的每月10日都会有储蓄国债发行,其中4次为凭证式国债,5次为电子式储蓄国债。今年还有7次机会购买国债。

在央行六次降息、股市动荡不安,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步下滑的当下,国债再次成为市民理财的宠儿。昨天是今年首期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的第一天,不少老年客户不惜熬夜去银行守候。到上午10点,全国范围内400亿元的额度已经全部售罄。由于网银和柜台同时开售,部分银行网点甚至来不及卖出一笔就发现额度全部被抢光。连银行工作人员都感叹:“买国债简直跟抢春运火车票一样火爆,完全靠人品。”

现象

“开门半小时五年期国债没了”

本期发行的为电子式国债,市民除了可以在网点柜台进行购买外,也可通过指定银行的网银购买。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这两个渠道都是很快售罄,特别是网银简直称得上秒杀。

李小姐昨天上午8点就守在网银旁给自己的母亲抢国债。时间一到,她迅速点击鼠标开始操作,结果系统还是显示额度已经没有,前后不超过两分钟,完全是秒杀的节奏。李小姐懊恼地说:“我妈就看好这次的五年期国债,前几天每天都跟我强调这次一定要买上。今天没帮她抢到,妈妈甚至说利息的损失要算进我的嫁妆里,真无奈啊。”

那些不会网银的老年客户如果不想麻烦子女,就会像往常一样不辞劳苦地自己去网点排队。为了确保自己能抢购成功,很多老人连夜带着马扎,甚至打着地铺在银行门口熬夜等候。有位年过七旬的老先生前天下午3点半来工行一家网点开通托管账户,把钱都转到账户上,为买国债做好一切事前准备。晚上9点多,他就到网点大堂旁边的24小时自助银行小屋内,支起马扎、铺好报纸,开始通宵等待。

老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凌晨3点半以后来的人多起来,到5点已经来了10多个人了,都是至少五六十岁的老年人。然而,这家工行网点开门半小时后,工作人员就宣布五年期的国债没有了;十几分钟后三年期国债也宣告售罄。好在排在最前面的那几位老人基本得偿所愿,连工作人员都为他们高兴。不过排在后面的客户即使已经等了三四个小时,也只能空手而归。

热点

部分网点一笔没办理额度就被抢光

除了那些熬夜排队的客户,银行柜员昨天的心情也不平静。某国有银行的柜员小王昨天一大早去行里卖国债,刚到门口就发现很多大爷大妈凌晨就来排起长队。开售以后,只用了短短4分钟,系统额度就全没了。第一个排队的大爷因为之前没有开通托管账户,手续还没办好,当然就没买上。大爷很生气,大声斥责小王手脚太慢,又怀疑银行内部有猫腻。小王本来也替大爷感到遗憾,可老人暴怒的样子,也让他憋得一肚子火。

另一家银行网点的柜员小亮昨天在微博上这样留言:“所有都准备好了,还没有买到国债,看到客户眼里的失落,我真是心塞。感到太抱歉!”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各网点都是统一共享系统额度。建行光彩路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五年期的国债昨天只在柜台卖了一笔,后台就显示没有额度了。另一家建行在南城的网点,昨天甚至连一笔都没办理,额度就被抢光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