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证券时报:养老金入市目的是保值增值

2016-04-05 19:49:11  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国务院公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下称《条例》),将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掌管着近两万亿元资产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终于可以有法可依地运营人民的“养命钱”,而且也意味着基本养老金入市的脚步渐行渐近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19139.76亿元,基金权益17968.05亿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2.7万亿元,总支出2.3万亿元,当期结余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3.4万亿元。显然,相较于资金规模不足2万亿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资金规模更大、累计结余达到3.4万亿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更令社会关注。

养老保险刚性支出

压力加大

尽管中央强调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基本平稳,但由于我国实行的是养老金省级统筹,受人口结构性因素等影响,部分省份养老金已出现收不抵支现象,且赤字省份越来越多,当期收不抵支省份已经从2个增加到7个,包括广西、海南、吉林、西藏等省份的当期结余都不到10亿元。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表示,如果扣除财政补贴的话,养老金当期赤字省份肯定会越来越多,按此去年就有23省份收不抵支了。他表示,之所以出现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我国养老金并未实现全国统筹,但老百姓也没有必要担心养老金发放不出来,因为会有财政兜底。

现在一方面刚性支出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经济下行,税收收入大幅度下滑,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6年还是减税,减税后财政还会承受更大的压力,如果搞赤字,靠赤字债务能不能维持财政的未来可持续性呢?这就是财政风险问题。另外,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调研发现,个别地方甚至通过举债来发放养老金。

目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前景不容乐观。财政补贴占了64.85%,个人的缴费只有28.83%。从各个省份的支出收入比来看,财政补贴这么多的情况下,大部分省份的支出收入比都很高,上海、浙江已经有90%,即收上来的钱基本上全花出去了。

面对这种情况,做好基础工作才能降低社会的养老金成本。作为社保缴费的“大头”,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如何统筹下调,将直接影响社保费率整体下调幅度,一直是社保降费率的重点与难点。目前只有上海、杭州、厦门等少数地区有所涉及,其中对养老保险费率“动刀”的仅上海一地。多位企业家表示,希望占企业负担大头的基本养老保险能更进一步降低,或者由企业根据实际承受能力来自选缴费比例,减轻企业负担。

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仍需过渡期。“十三五”规划纲明确,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据了解,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办法,都已列入相关部门今年的工作计划。一些业内专家表示,养老金实现全国统筹,增强社保基金各地之间的调剂能力是基础性条件。同时,完善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保基金机制,则是为降低社保费率可能出现的收支缺口提供基金筹资保障。这两项基础性工作到位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才具备既确保基金正常运行,又能全面下调缴费费率的基础。

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是否意味着今后全国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统一?目前人社部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由于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各地人口结构和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以及积累结存状况之间存在着显著差异,这次全国统筹还不可能实现基金统收统支。有专家表示,“在该方案出台并实施之后,全国各地养老保险费率的统一还需要经历一个逐步调整的过程。”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表示,养老金实现全国统筹意味着广东等基金结余较多地区的基金,将调节到结余少甚至收不抵支地区使用。预计养老金全国统筹后需设置一个过渡期,让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不同费率,再逐步缩小差异到全国统一,“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得到各方支持、形成共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