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多地豪华墓盛行活人墓仍存 安息地为何盛行奢靡风

2016-04-04 18:52:43 陈晨、翟永冠、李华、唐荣桂、姜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多地豪华墓盛行活人墓仍存安息地为何盛行奢靡风

这是在福建福清市海口镇黄土山的一处山坡上,一处占地上千平方米的私家陵园,椭圆形的墓穴上方平台400多平方米,共设有26个墓,其中3个墓碑上有死者名字和照片,剩余的23个墓则只有石碑,碑上没有刻字(3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新华社北京4月4日新媒体专电(“新华视点”记者)清明节前夕,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尽管国家三令五申对公墓墓穴占地面积等作出严格规定,但各地豪华墓建设仍禁而不绝。不仅如此,建“活人墓”等乱象也时有发生。

“豪华墓”禁而不绝

现行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规定,严格限制公墓墓穴占地面积和使用年限,具体由省区市人民政府按照“节约土地、不占耕地”的原则规定。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国家三令五申,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戏码仍在多地上演。

规划各类墓位5万多个的西安霸陵墓园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墓园之一。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该陵园已安葬2万余逝者,其中家族墓和亭葬等“高档墓”有100个左右。记者在“高档墓区”看到,亭葬墓位上,雕花、刻字、彩绘一应俱全,亭下埋葬主人,其子孙过世后将绕着主墓环形埋葬。

“亭子的大小、位置都可以选择,最好的超过70万元。这还不是最贵的,最贵的是家族墓,价格多在百万元以上。这类墓位一般不公开销售,只能提前订制。”工作人员说。

西安三兆公墓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前几天刚成交了一个家族墓,价格为150多万元,面积20平方米左右。“国家虽然明令禁止,但是很多经营性公墓都在偷偷销售豪华墓,毕竟还是有市场需求。”这名工作人员坦言。

在天津,不少公墓都有面积超标、价格昂贵的豪华墓在售且颇有市场。记者近日走访天津10家公墓调查发现,有7家公墓销售超过1平方米的墓地,有的超标豪华墓售价超过百万元。

“活人墓”时有发生

在豪华墓地建设屡禁不止的同时,各式“身未亡、先占墓”的“活人墓”也在各地时有发生。

桂林尧山风景区风景优美,是当地人眼中的风水宝地。记者近日在风景区附近的挂子山村看到,村庄周围遍布成千上万的坟墓。见记者走近,许多村民纷纷围拢过来推销墓地。

一位村民引着记者在迷宫般的坟墓中间穿梭。平地上的墓地基本被占满,但这位村民依然见缝插针地推销坟墓间的空地,2平方米的墓地约需要1万元。

在山腰上,记者见到了一个占地约20平方米的豪华墓,墓身用石头铺盖,幕前建有石栏杆,显得十分气派。村民说,这样的墓地约需要五六万元。

在挂子山村的另一片墓地,记者见到了一座“活人墓”,目前用石块垒了一圈的墓身,内部没有泥土,墓前也没有墓碑。一位老年村民透露,这个坟墓已经售出,但没有安葬,附近有很多这样的“活人墓”。很多人甚至是年轻人考虑到不断上涨的价格,早早就预备了墓地。

这位村民向记者推销坟墓间仅剩的2块墓地,每块大概4平方米,要价1.4万元,他表示费用包括土地使用费、石碑费、人工费等,还可以开具有村委会公章的收据。如果记者先买下,需先交4000元定金,他们会把墓先修好,“不用担心被拆”。等安葬后,再支付余款,每年还需交40元管理费。

须防安息之地奢靡之风

尽管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大对豪华墓、违建墓、活人墓的执法力度,但面临治标不治本难题,执法情况并不理想。

天津市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张宝义说,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一些条款规定过于笼统,对地方特色考虑不够,难以对豪华墓进行有效制约。

西安市殡葬管理处副处长任龙坦言,全市目前有20家经营性公墓,因为开发墓地一般选择有山、有土塬的地方,最初的开发者大都是周边村干部,许多人并不懂经营和政策。起初为追求暴利,开发豪华墓的比较多。“不过,这几年国家禁止以后,加上市场需求有所下降,豪华墓开发速度也在降低。”

任龙说,西安市殡葬管理处虽然有执法权,但仅有17人的队伍,执法时时常顾此失彼,加上一些墓地一旦建成要求拆除难度太大,执法上难免“有些疲软”。

专家表示,豪华墓、违建墓屡禁不止,助长了民间攀比“斗富”的奢靡之风。应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执法时有法可依,并且完善公益性骨灰楼堂和公墓建设,加强宣传引导,逐步形成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的殡葬新风。(记者陈晨、翟永冠、李华、唐荣桂、姜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