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北篇(1)】阔步前行支点路

2016-03-25 16:07:13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高扬的旗帜发展的坐标——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战略定位指引下的湖北跨越发展实践

新闻漫画:高扬的旗帜 发展的坐标

  评论:乘“势”竞进促跨越,提质增效争一流

湖北跨越发展靠什么?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琼 肖擎

开栏的话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总揽全局,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全方位推进,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新境界。

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到“建设创新强省”,从“协调发展”到“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绿色决定生死”,从“全面从严治党”到“力度统一论”……湖北坚决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荆楚发展实际,湖北在新起点上展开的崭新实践、取得的发展成果,既印证了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英明正确,更增强了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坚定了我们深学笃用、让新的发展理念落地生根的决心。

我省主流媒体从今天开始推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湖北实践”栏目,回望湖北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的新探索、新亮点、新成就,以激励我们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创造新的成就、赢得新的光荣。

每个重要时间节点背后,都蕴藏着气象万千的历史。

每个重大发展理念深处,都孕育着波澜壮阔的转折。

“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

2013年盛夏七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从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科学定位。寄望之重,激荡人心;期待之殷,激励荆楚。

“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果,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使湖北经济更好、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后劲更足、实力更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湖北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位置,进一步凸显了湖北在国家发展空间布局中的使命。

总书记视察湖北后不久,省委十届三次全会迅速召开,出台《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决定》,以“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为总体目标,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为战略引领,以科学发展为根本路径,抢抓重大的历史机遇、战略机遇、发展机遇,不断开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找准“坐标系”,明确“路线图”。长路无轻担,整装再出发。“湖北作为”其景日新。

咬定“第一要务”

厚积支点实力

2013年,曾经以两位数高增长牵引全球经济的中国,在经过了连续十几个季度的增速放缓后,经济增速降到8%以内。“三期叠加”、全球经济疲软,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何以行稳致远?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中国确立了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在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过程中稳中有进。

“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在国内外各个场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许多话语,都充满发展的辩证法。

发展不够是湖北最大的实际,对于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湖北咬定青山,一刻不松。

从稳神竞进、逆势而进、实虚并进、扎实推进、激情奋进的“五进”方针到“竞进提质、效速兼取”,从“竞进提质、升级增效”,到“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近年来,湖北竞进作为、始终如一,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延续了“高于全国、中部靠前”的发展势头,以湖北之“进”贡献全国之“稳”。

在春节前召开的省两会上,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出炉,一系列长期以来我们孜孜以求的梦想变为现实。“经济更好”烙印在跨越发展的道路上——

地区生产总值逼近3万亿,全国排名第八,重返湖北历史上在全国经济格局中的最好位次;人均GDP达到8135美元,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地区行列;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先后迈过2000亿、3000亿两个大台阶,升至全国第九。“结构更优”书写在转型升级的画卷上——

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粮食“十二连增”,总产超540亿斤,创历史最高纪录;工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进至全国第7位,经济底盘做大做强;2015年服务业年增加值达到1.27万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300家,年增加值突破5000亿元;淘汰落后产能和“五小”企业关停任务提前一年完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步履坚实。

“质量更高”呈现在殊为不易的突破中 ——

2015年,县域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达到60%,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城镇化率达到56.85%,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税收占财政收入比例持续上升;民生及社会事业支出占一般公共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75%以上;百姓收入持续“跑赢”GDP,农民人均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后劲更足”展现在竞进不息的态势中——

千亿元以上产业增加到17个,五大支柱产业加快向万亿元迈进;武汉进入GDP万亿元俱乐部,宜昌、襄阳双双超过3300亿元,过千亿元的市增至10个;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竣工,宜万铁路、汉宜铁路、石武高铁等建成运营,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汉十、蒙华铁路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80万吨乙烯、联想武汉基地、上汽通用武汉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陆续投产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实力更强”奠定在无比美好的前景中——

国家级开发区增加至14家,国家级高新区增加至7家;来鄂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增加到241家;进出口年均总量实现翻番,2015年出口增速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湖北对外开放的形象、吸引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