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曾良出席博鳌论坛:百度糯米要用O2O改变中国服务业

2016-03-25 06:5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中新网3月24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关注目光,在今年举办的多场讨论活动中,“互联网 ”和O2O频繁被提起,可见这一话题的热度丝毫不亚于宏观经济与创业创新。3月24日,在2016博鳌亚洲论坛“生活服务业的O2O”分论坛上,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表示:通过精细化的运营策略,以百度糯米为代表的O2O平台将同中国服务业一起成就未来移动互联网的最大商业奇迹。

  数据展现趋势:O2O与服务业将造就最大商业奇迹

曾良首先通过一组数据来论证自己对中国O2O前景的分析结果。曾良指出,三年前的中国电影票房不足200亿,这其中O2O所占比例仅为15%;而今年总票房预计能达到600亿,且O2O将贡献高达80%的份额,仅凭电影一个消费品类,O2O平台就将实现约480亿的线上交易额。

“480亿是个不小的数字,但餐饮和其他众多品类还能提供更令人吃惊的数字。”曾良透露,中国每年的餐饮市场高达万亿级别,而O2O在其中的渗透率尚不足10%;每年高达6000亿元的KTV市场,渗透率尚不足3%,潜力巨大。“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O2O与中国服务业的结合,将成就未来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最大商业奇迹,丝毫不夸张。”曾良表示。

精细化运营:帮助商户提升服务质量塑造平台忠诚度

同时,曾良也表示,虽然市场潜力巨大,但不代表O2O平台可以无所作为坐等交易额猛增。如何帮助商户提升服务质量,进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形成商户和用户对平台的忠诚度,百度糯米针对这些提出了精细化运营策略。

曾良介绍表示,百度糯米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一个商户所在商圈人群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趋势,与商户的现有团单情况进行对比,有目的性地开发新产品,为商户更新营销策略提供依据,让商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更匹配消费者的需求。

曾良还透露,百度糯米大数据研究中心发现,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四个看电影的用户,在前后两小时之内进行餐饮消费的就有至少一个,联消率为25%。通过对数据的挖掘,百度糯米洞察了用户的交叉场景需求。基于此,百度糯米立足用户行为、通过位置、时间和人群推出了场景化O2O生态和业内唯一的到店推荐功能。利用WIFI指纹方法结合LBS定位大数据,百度糯米可精准识别用户的到店场景,推送商户团单或提示用户使用券码,为用户创造了“智能化”的消费体验。

除此之外,全景地图功能的推出让商户可以更方便、准确详实地向用户展示店面环境,加强了用户和商户的互动。而T 1账期使得商户可以在1-3个工作日内提取沉淀资金,用百度钱包最快2小时就能到账,解放了商户的资金压力,解决了商户长期以来与O2O平台纠结的账期问题。

通过精细化运营,百度糯米去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以电影品类为例,去年3.7女生节期间市场份额仅为15%,通过精细化运营的深耕,百度糯米电影的份额迅速上升至7.18暑期大促期间的20%,七夕上升至25%,直到2016年春节档,百度糯米已占据28.3%的市场份额,位列所有观影平台第一,成功摘取在线电影王者桂冠。伴随着百度糯米在KTV、酒店出行等垂直领域的精细化拓展布局,复制类似电影品类的成功指日可待。

“糯米 ”联盟:与商家携手深度联合共享万亿O2O市场

“作为一个规模可达万亿的蓝海市场,任何一个巨头想要完全把持都是一件不现实的事。”曾良表示,“所以我们在去年推出了‘糯米 ’战略,打造了两大联盟,一方面帮助有流量的平台变现,另一方面为有服务的平台导流。”

这里“有服务的平台”指的就是“糯米 ”战略中的服务联盟,分为直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C端和为平台商家提供服务的B端。E袋洗、优信二手车等属于前者,小美科技、客如云等属于后者。而这些与百度糯米业务高度契合的创业项目,均已形成从业务到资本层面的深度合作。

随着“糯米 ”战略的提出,百度糯米在第三方品类的接入速度上迅速赶超竞争对手,随着更多的服务品类作为C端服务联盟成员进驻百度糯米平台,百度糯米与真正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的距离越来越近,距离“百度糯米 我的生活”的品牌slogan也越来越近。

而随着越来越多B端服务联盟成员的进驻,未来百度糯米将能够为入驻商户的运营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曾良表示,随着“糯米 ”体系的拓展,来自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糯米 ”伙伴联盟的流量入口为商家提供导流服务,商户通过店铺页自主营销,B端服务联盟成员小美科技直接为商家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客如云为商家提供CRM系统管理,美味不用等为餐饮消费者提供在线排队服务,来自百度内部的百度钱包提供支付管理功能。并且,背靠百度这一中国最大的数字营销平台,百度糯米将利用优势采取包括直通车模式在内的手段为商家提供广告推广与数字营销服务,帮助商家提升利润空间。

“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商家每天需要考虑的,仅仅是如何提高店面内的服务水平,其他从今天我们卖什么,到怎么卖,昨天有多少新顾客光顾,当前有多少人在排队,甚至是你的供应链体系,都将通过百度糯米平台得到全套解决方案。”曾良表示。

讨论的最后,曾良表示,百度糯米之所以要通过技术、“糯米 ”战略竭力为商家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是因为百度糯米明确了一点:O2O平台的发展必须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必须真实反映线下服务业发展情况,最终达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目标。O2O平台在互联网上发展再快,但脱离了与实体服务业的结合,单刀独进的发展没有意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