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博鳌鲜知道丨生活与远方,大咖聊的都关乎你我

2016-03-24 15:19:15 郑晓奕、魏骅、李金红、王存福、赵叶苹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在上午的“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分论坛上,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被记者们围堵了,被追问的就是眼下全国人民关注的“山东问题疫苗”事件。

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 吴浈:疫苗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医药产品,同时也是预防性制品,疫苗的使用涉及大量的健康成年人和婴幼儿,所以对疫苗的监管,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都高度重视,专门有一个疫苗流通和接种管理条例。

山东疫苗案件出来后,证明在流通过程中确实还存在着一些漏洞和不完善的地方。案件发生后,国家食药监总局会同公安部、国家卫计委一起进行联合调查。

首先必须严查到底,彻底查清涉案相关企业和人员;

其次,对查出来的企业和个人,必须严厉处罚;

再次,信息公开,通过官方网络第一时间让公众知悉;

最后,对疫苗生产流通过程中存在的漏洞进行排查和完善。

医药问题关乎生命健康,小新最为关注。为此采访到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他主张围绕公益性、专业化和独立性进行医改。

【共享经济】

这个词现在很火。啥叫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我的就是你的”分论坛这样解释:协同共享是一种新的经济模式。

2025年,全球分享经济产值可以达到2300亿英镑,在度假住宿、拼车、租车等领域,分享经济将占市场的半壁江山。

分论坛嘉宾唐万里打了个形象的比方有助于理解这个概念:

“回家吃饭”总裁兼执行官 唐万里:分享经济好比农忙的时候,李家的牛上午犁地、下午没犁,张大爷家没牛,借李家的牛犁地。拉去犁地是分享,给钱是经济。

共享的本质是使用权和所有权的分离,带来的是供给端的改革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

明白了吧,咱们身边越来越多依靠互联网平台的商业化应用,比如滴滴出行、回家吃饭、空中食宿(Airbnb)、易到用车,都是共享经济的一种体现。

过去想也不敢想的:坐陌生人的车、住远方陌生人的房子,去不认识的邻居家吃饭,现在都实现了。但也带来了安全和监管等问题,怎么解决呢?

易到用车创始人兼执行官 周航:共享经济的产生是依赖于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平台化的形成是共享经济发展的基础。安全、监管可能是最大的问题。

分享经济本质上是交易,交易平台就要设计出合理的交易机制,减少欺诈,努力提高服务。政府则发挥监管作用。

【多彩文明亚洲】

中国两位诺贝尔奖得主,这一天吸引了各路媒体记者的关注。

小新先告诉你,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说了啥。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莫言:多样性是亚洲文明的宝贵财富。由于从小就接受整齐划一的教育,直到开始文学阅读和文学创作后,才意识到多样性的宝贵。

人们希望在接受艺术的过程中,接触不同风格的作品,这样才感觉到自己心灵的丰富。多样性亚洲文明有非常鲜明的特色,是值得人们共同珍惜的最大财富,将来亚洲的发展活力,实际上隐藏在亚洲文明的多样性之中。

  【中医药国际化】

另一位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原计划是要参加“科技创新:助推中医药国际化”分论坛的,但因故缺席。不过她发来了贺信,希望大家携起手来,继承好、维护好、发展好祖国传统医学。

小新在现场见到了参加这场论坛的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他直言,要是没有青蒿素,自己或许见不到屠呦呦。原来,他在论坛前夕特地登门探访了屠先生。

论坛现场播放了探访视频,屠先生看起来还蛮精神的,就是遗憾她不能亲到“天涯海角”来。

  【东西方教育差异】

小新仰慕的名校——耶鲁大学和清华大学这次也有校长与会,探讨东西方教育差异。

耶鲁大学校长 苏必德(Peter Salovey):每个地方的人都有一种特别的思考方式。比如看一个装着金鱼的鱼缸,大部分美国人会先数有几条鱼;东亚来的学生会说这是一个微缩的海底世界,看问题比较整体性,更抽象。这也是亚里士多德和孔子之间的差别。

思维方式的差异不光存在于我们的DNA中,社会环境也在不断强化这种思维方式。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就会促使他们从来自不同文化的人身上学习思维、沟通、交流的方式。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更关注教育公平问题。

清华大学副校长 杨斌:尽管国内不少大学对于农村边远地区的学生入学实施“提携”政策,但仍有很多隐性的不公平需要克服。

例子一:不少重点大学在本科第三年会开展跨国交流学习项目,但学校承担不了全部费用,需要学生家庭承担一些。这是贫困家庭难以承受的支出,这种机会对贫困家庭来说有相当大的障碍。

例子二:来自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在职业选择上,更倾向于选择能够改善家庭生活状况的稳定职业。

从这两个角度看,推进教育公平还有一些障碍在路上。

【全球贸易】

马云很忙。上个周末,马云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Facebook脸谱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进行了“马扎会”,旋即转场博鳌了。

马云在论坛上呼吁建立一个世界经济贸易平台 EWTP (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马云:如果说过去的世界贸易帮助了发达国家,那么未来的世界贸易应该更多地帮助发展中国家。

如果说过去的世界贸易帮助了20%的大企业,那么未来的贸易应该帮助80%的中小企业走向世界。EWTP不是一种组织,也不是一种谈判,而是为了帮助全球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的一种平台。

这次,马云和姚明相会了。你能想像他俩在一起是什么效果么。这张萌图已经爆刷朋友圈了。

晚上还有盛大的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晚餐会(看下图精致的餐具可以猜到晚宴阵势了吧)。

小新赶完稿子也要出去觅食咯,毕竟“诗和远方”不管饱哈,眼下需要的是海南鸡饭和各式海鲜……

博鳌鲜知道,明天继续。

  记者:郑晓奕、魏骅、李金红、王存福、赵叶苹

摄影:郭程、赵颖全、杨冠宇、翁忻旸

视频:陈爱娣、郭良川、王军峰、周旋

编辑:李明、王龙、王贞、耿宇、张濠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