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对话博鳌:繁荣的亚洲需要中国智慧

2016-03-23 13:36:03 凌胜利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陈晖  
分享到:

2016年3月22日至25日,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博鳌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作为主要为亚洲发展出谋划策的思想盛宴,博鳌亚洲论坛已进入了第15个年头,显然成为了中国主场外交的重要品牌。相对于中国制造对地区经济的引擎贡献,博鳌亚洲论坛的思想贡献同样令人期待。

一是中国需要从“中国制造”逐渐向“中国智慧”转变。随着中国的发展与壮大,外界总是质疑中国除了能够提供“中国制造”外,能不能给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国的发展绝非仅仅依靠器物制造,而是不乏思想传承。今天的中国更加强大,也更有能力和意愿将中国的智慧和方案贡献给亚洲和世界。博鳌亚洲论坛是亚洲经济危机下的产物,也是亚洲国家反思西方经济弊端后的思想交流平台,谋求打造适合亚洲国家的发展繁荣之路。尽管博鳌亚洲论坛更像是一个务虚的交流平台,但却给亚洲各国提供了经济发展的思想盛宴,让亚洲国家更有可能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经济发展方案。在此之中,中国的经济发展经验可以为广大亚洲国家提供参考,让亚洲国家受益于中国的发展智慧、发展方案。

二是以“中国智慧”托起地区责任。中国是亚洲地区的大国,肩负着促进地区共同发展的责任。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使得亚洲特别是东亚成为全球经济最富活力的地区。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算,亚洲已占全世界经济的40%,且在未来4年内将贡献全球经济成长近2/3。

随着中国的日益发展,中国的地区责任也逐渐加大,光靠中国产品已不足以承担起地区责任。于是,中国也适时地提出了亚洲安全观、亚投行等一系列体现中国智慧的新理念、新方案来助力亚洲发展。当今的亚洲,发展日新月异,发展也千差万别,但相同之处在于都存在着求新求变的迫切需求。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以“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为主题,突出体现了亚洲人对于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而这离不开中国智慧的贡献。中国也应该将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为承担地区责任的重要方式,将中国的正能量通过硬实力、软实力和巧实力等多种方式释放。

三是“中国智慧”要海纳百川、世界共享。亚洲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支持,只有让世界都关注和参与亚洲的发展,亚洲的发展才会更高、更快、更远。博鳌亚洲论坛是中国主场外交的重要品牌,也是中国搭台唱戏的重要平台。不过这场思想盛宴并非中国一家独大,否则将会曲高和寡,而是邀请世界各行各业的精英齐聚博鳌,共话亚洲新未来。80多场活动,2000多位嘉宾,聚焦创业创新、互联网 、重大事件、宏观经济的新问题、新现象、行业热点等六大方向,将有望为亚洲新未来碰撞出诸多思想火花,促进亚洲与世界的共同发展与繁荣。(作者: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