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六部委负责人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2016-03-22 09:51:16 王希、侯丽军、李汶羲、郁琼源、王卓伦、石昊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题:“十三五”中国蓝图如何落地?——六部委负责人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新华社记者

“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公布,中国开启新五年征程。新起点上的中国发展蓝图如何落地?此间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央行行长周小川、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工信部部长苗圩依次亮相,从不同领域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回应国际关切。

徐绍史:中国将创新完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稳增长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调低至6.5%至7%。面对海外担心中国经济“失速”的问题,徐绍史在年会上给予明确回应。他指出,尽管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但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

“我们完全有条件、有智慧、有能力、有信心,在‘十三五’期间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徐绍史介绍,为确保经济增速处于6.5%以上,中国将不断创新完善宏观调控,强化经济走势的预测、监测、预警,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区域政策、投资政策、消费政策和价格政策的协调配合,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一个稳定的宏观环境。

楼继伟:中国不单设碳税 将依法废止营业税

中国是否会开征碳税,楼继伟明确表示,中国将不会单独设立碳税,而是会将碳税安排在目前准备的税种里作为一个税项,如环境税或资源税。但他透露,今年资源税改革扩大范围并未涉及碳税。

他还介绍中国将于今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试点,并解释由于原来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企业行为和财务方面等存在扭曲,因此改革中采取了不少过渡措施,全面推开后改革仍保留“试点”一词。下一步中国将在此基础上制定增值税法案,然后交全国人大正式批准,即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废止营业税。

周小川:通过发展资本市场降低债务比重

中国金融市场风险问题牵动世界目光。“如约”亮相年会的周小川深度解读中国“十三五”金融体制改革蓝图,他强调中国需要丰富的金融机构体系,未来将健全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机构体系。

周小川坦言目前中国经济的整体杠杆率偏高,特别是企业部门借贷等债务占GDP的比重偏高。其主要原因与高储蓄率造成通过银行和债券融资比例高、资本市场总融资比例较低、民间财富积累少且变为股本机会较少等有关。“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导致借贷比例比较高,这方面我们也会和国际社会一样给予高度重视。”周小川说,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使国民储蓄中更大比例资金进行股本融资,从而降低债务占GDP比重,进而降低债务股本比例。

高虎城:中国将发挥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作用

尽管全球需求疲弱,贸易大国中国的一举一动仍是全球关注焦点。“中国将发挥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作用,促进全球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高虎城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国将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促进多边贸易体制更加均衡、共赢和包容发展。

他指出,中国还将强化区域和双边自由贸易体制的建设。目前中国已同22个贸易伙伴签署了自贸协定,涵盖了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38%,下一步将加快构筑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网络。

此外,高虎城说,中国还将推动完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合作,办好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和领导人峰会,争取在促进全球贸易增长、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投资合作等方面形成积极务实的成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