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劲爆体育 > 正文

棋圣之子:已知机器弱点 围棋界或现"阿尔法流"

2016-03-14 09:13:37 马峥 来源:网易体育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东京3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峥 沈红辉武思宇)13日,韩国九段棋手、世界冠军李世石在与谷歌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的对决中扳回一局,棋圣聂卫平之子孔令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阿尔法”自身也存在弱点,但人工智能以后还会不断完善,围棋界有可能出现“阿尔法流”。

作为日本棋院的专业棋手,孔令文指出,机器的优势是有很大的数据库,计算能力很高,所以后半盘很多判断不会出现失误,这是机器准确而可怕的地方。

他说:“‘阿尔法’尽量在运转过程中把棋盘简单化,这样对后半盘的精确性有好处。它有自己的思路,以后可能会有“阿尔法流”之类的名字。”

孔令文表示,机器的劣势是它追求的不是最好的结果,而是怎么才能赢,所以走的是概率上赢得最多的一步棋。在人机大战的第四局,机器的缺陷就凸显出来,面对李世石的78手“挖”棋,阿尔法乱了阵脚,下得越来越莫名其妙,最终认输。

“那个‘挖’是非常绝妙的一‘挖’,从那以后白棋就开始有转机了,电脑之后的下法很不连贯,阵法就完全乱了,很多人都对于机器出错觉得不可思议。”

孔令文认为,人的优势在前半段里,有很多不是靠计算去判断的地方,可以考虑选择用各种方式跟它决一死战,但劣势是时间拉得越长,人出错的概率就越高。

就第五局的胜负,孔令文认为由于李世石已经掌握了机器的弱点,并在第四局顶住重重压力战胜“阿尔法”,后面一局还有可能赢,但胜算也只是五五分。

“这次发现‘阿尔法’里面还有很多疑问和不完善的东西,一旦它慢慢完善以后,肯定人类永远无法追上,它只会越跑越往前,我们只能做旁边的看客,”孔令文说,“这一次李世石已经破了它,就说明我们在目前阶段还有希望,但半年、一年后,那就很难预测了,没准世界最顶尖的棋手也要被它让两个子。”

然而,在人机大战之前,人们普遍看好李世石,就连聂卫平也表示人类会赢,会给职业棋手或者人类围棋的创造者保留下尊严。然而两盘过后,聂老也转变了态度,认为小李难求一胜,并在一次采访中脱帽向“阿尔法”致敬。

孔令文表示,日本棋院非常有历史、很古老,思维方式比较保守,机器的表现也让日本棋界大吃一惊。在他所在的网络群里,大家都说受到了打击,有的甚至吃不下饭。有几个专业棋手都发表意见,感觉两三天过去,还不敢相信这是一个现实。

在谈及如何可以战胜“阿尔法”时,孔令文指出,他父亲的看法是棋坛巨匠联手应对,前半盘由他来下,后半盘由拥有八个世界冠军头衔的古力和中国职业围棋九段柯洁来下。但孔令文并不很看好集体下这个说法。“或许比一个人下,能提高精准度,但是光凭这一点,和李世石一个人下没有太大区别,要想赢还是要找到人工智能的弱点”。

在孔令文眼中,李世石战前轻敌也是导致其连输三局的原因之一。

日本著名棋手藤泽秀行曾经说过 “棋道一百,我只知七”,就连围棋大师也谦虚的表示只懂得围棋真谛的7%。孔令文表示,在围棋无穷的变化中,“阿尔法”并没有百分之百的掌握。但是只要它继续研究下去,将会是加速前行。“如果我们一生放进去只能涨百分之一,那它可能十天就找到百分之一,人的智慧能把人工智能做成现在这样,很了不起,我很佩服。”

孔令文表示,即使他自己上阵,也没有太多把握战胜“阿尔法”。他表示,目前的围棋软件采用的是蒙特卡罗法,其实只是一个概率评估,水平并不高,难不倒专业棋手。但阿尔法会学习人类的判断,当它学会了人脑的优点,加之拥有强大的数据库、精准的判断和快速的成长速度,听起来就令棋界不寒而栗。

许多人担忧人工智能的进步会影响人类生存,但孔令文希望人工智能能够很好地被发展,应用到人类最有用的地方,这样它一定会造福人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