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红领带“首秀” 刘士余直指中国股民三大心结

2016-03-13 07:52:34 周锐 王恩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刘士余向记者打招呼。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周锐王恩博)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2日现身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参加其履新后的首个记者会。

虽然自我调侃上任22天“尚未满月”,但在仅有的三次答问间,他已经开始努力求解近来持续困扰中国股民的三大“心结”。

注册制推不推?——推,但不会单兵突进;救市资金撤不撤?——不撤,较长时间内都不会撤;熔断机制还搞不搞?——不搞,未来几年都不会搞。

2015年,伴随着A股从“大涨”到“暴跌”,许多股民都经历了人生“悲喜剧”。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希望姓名与“牛市雨”谐音,属相也是“牛”的证监会新主席能推动A股不断“走红”。

首次见记者,刘士余系上了红领带。事实上,今年2月22日刘士余上任首日,A股就曾以近百只个股涨停的“红盘”相迎。不过新主席与市场的“蜜月”似乎只持续了三天。“注册制启动”的传言25日把沪指砸落6%。

A股市场近来似乎到了谈“注册制”色变的程度。这一改革事项已被官方写入政治文件,亦使官员感到“纠结”,说推进容易动摇市场信心,说不推进又与政策不符,以至于有官员向记者强调:“我没说注册制延迟也没说正要做”。

12日记者会第一问正是“注册制搞不搞”。刘士余用特殊方式回应: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逗号’!推进注册制改革,‘逗号’!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刘士余把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关于注册制改革的表述整段朗读,并提高音调读出句中的标点。

他强调,这几个“逗号”说明这几个改革不是割裂的选项。换而言之,注册制是要做的,但不会单兵突进,需要相关的配合条件。

第二问要求刘士余介绍其对过去一年官方“救市”的看法:

对于股指震荡,刘士余说“山有多高,谷有多深,泡沫怎么吹起来的,就会怎么破灭”。

对于当时形势,他打了个比方,“就像一辆重载油罐车在下坡路上刹车失灵,轻则车毁人亡,重则引发森林火灾”。

对于投资者损失,他表示“老百姓挣钱不容易”、“感觉身上担子很重”。所以,刘士余强调官方当时紧急出手修正市场有必要。

不过在“救市”初显成效之际,一则“证监会研究救市资金退出”的消息却再度把当时的A股打入深渊。虽然官方随后数度辟谣,但“救市资金退出”已和“注册制推出”的消息一样,成为市场谈之色变的另一只“老虎”。

“坦率地告诉你,我还没考虑这件事”,刘士余当日明确,未来较长时间内,谈“救市资金”退出都为时尚早。这句表态后,现场响起掌声。

直面难题的同时,刘士余亦不讳言监管层工作失误。对于“短寿”的“熔断机制”,刘士余坦言有教训,“客观上造成了助跌的效果,制度运行的结果与推出这项制度的初衷基本背离”。

对于熔断机制是否会“回炉”,刘士余强调,“未来几年,我们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三次答问直指三大心结,刘士余的首秀为他迎得掌声,不过市场是否买账还要到周一见分晓,其能否得到更多的点赞,则需要更长时间的考验。(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