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朝鲜宣布朝韩经济合作协议无效影响几何

2016-03-10 22:40:38 陈怡 郭一娜、陆睿、王家辉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10日发表谈话,宣布朝韩间所有经济合作交流协议从即刻起全部无效。朝鲜为何作此表态?目的何在?这对朝韩关系以及半岛局势又会产生何种影响?

朝鲜此举因何而起?目的何在?

朝方当天共宣布3项对韩措施:宣布朝韩间经济合作交流协议全部无效;由于韩方单方面全部中断金刚山观光和开城工业园区运转,将彻底清算朝鲜境内韩国企业和相关机构的资产;并将在政治、军事、经济层面对韩国政府“连续进行打击”。

外界普遍认为,朝方此举主要是针对韩国8日公布对朝单边制裁以及今年2月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而采取的反制措施。在韩美两国在韩国全境展开近年来最大规模联合军演、加大军事威慑与制裁并行的情况下,朝方宣布反制措施并不令人意外。

今年年初,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继而又进行卫星发射。作为应对,韩国政府决定从2月10日起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的运转。朝鲜随即针锋相对,次日宣布关闭园区,冻结韩方所有资产,撤出园区内的朝鲜工人。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2日通过决议对朝鲜核、导计划规定一系列制裁措施后,韩国政府8日又宣布对朝单边制裁措施,内容涵盖金融、海运、进出口等4个方面。在10日的谈话中,朝方发言人对此进行谴责,并称这些单边制裁措施“荒唐且无用”。

对朝韩关系及半岛局势影响多大?

实际上,朝韩间经济合作交流项目已全部处于中止状态。

启动于1998年的金刚山旅游项目,早在2008年7月一名韩国女性游客在金刚山旅游区附近军事禁区被朝鲜士兵开枪打死后,就已中断至今。

2010年韩国“天安”舰沉没事件后,韩国对朝鲜实施“5·24”大规模制裁,停止了绝大多数的韩朝贸易和经济合作,开城工业园区成为“硕果仅存”的经济合作项目。

2014年,韩国数家企业组成联合体,从俄罗斯方面收购股份,绕开“5·24”措施中禁止韩国企业直接与朝方合作的“禁区”,参与朝俄罗津-哈桑物流项目。随着安理会最新决议的实施,这一三方合作项目实际上也已宣告中断。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半岛分裂状态下南北间的特殊关系,朝韩间的经贸关系更大程度上是双方关系的延伸和体现,因此不可避免地受到政治、军事等因素的强烈影响甚至左右。随着韩朝关系一冷再冷,韩朝的经贸合作已所剩无几,因此朝鲜此举对双边经贸关系本身影响有限,更大程度上是对韩方已有举措的“确认”。在朝韩关系解冻之前,双方的经贸合作难以出现明显改观。

目前半岛局势不稳,任何针锋相对、以强硬对强硬的施压都将加剧局势的紧张。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相关各方都要理性克制,避免采取过激行动,为缓和半岛局势相向而行,而非“火上浇油”。(执笔记者:陈怡;参与记者:郭一娜、陆睿、王家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