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外青年话两会】精准扶贫不仅仅是一份“军令状”

2016-03-09 19:40:19 金言 来源:求是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要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适当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守住民生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990年7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读及《人民呼唤焦裕禄》后,神思飞跃而填写“念奴娇”,文曰:“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卅年光阴,白驹过隙。闽浙往事,中央历程,总书记心中始终没有放下过农民,念兹在兹的还是“民心”。在参加湖南代表团的审议时,总书记再一次强调,要“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要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扶贫,始终在中央精神里汩汩流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指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必须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深入开展定点扶贫、东西协作扶贫,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从党的十八大到十八届五中全会,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从中央政治局会议到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再到政府工作报告,解决好“三农”问题,一直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体现着中央的决心和担当。

有这样一个细节,郭建群代表向总书记汇报说,“现在老百姓求发展的愿望更强烈了,回来发展的人多了,大龄男青年解决‘脱单’问题也容易了。”总书记问:“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7个。”代表们顿时发出会心的笑声。总书记的这份细心、这份牵挂,无不流露出这样一种情怀,“老百姓的事在总书记眼里都是大事情!”

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满怀深情地说:“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这是一种崇高的使命,这是一种无尚的光荣,这也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摆脱贫困,一直是他的价值坚守。不管是年轻时的情怀,还是在不同领导岗位上的不遗余力,摆脱贫困,都是他锲而不舍、孜孜不倦的选择和追求。他用一颗锲而不舍的忧民为民的心和强烈的扶贫情怀,把自己的执着像钉钉子一样钉在了每一个需要帮扶的乡亲们心间。

2016年2月29日,在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上年的7017万人减少到5575万人,减少1442万人(比上年多减21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上年的7.2%下降到5.7%。这说明年度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任务超额完成,“十二五”扶贫开发工作圆满收官。严格的目标管理机制,使压力层层传导,任务级级分解,扶贫开发工作正在向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不断阔步迈进。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现在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还有不到5年的时间,按照国际标准我们的贫困人口还有不少,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看齐意识,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精准施策,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志比钢坚的韧劲完成扶贫开发的最后总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