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台海连线:两岸同胞热议“命运共同体”

2016-03-08 07:30:41 俞菁 王昀加 何自力 王海权 柳新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对台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深深顾念民之所想所盼的这篇讲话,在两岸引发强烈共鸣,也掀起一场有关“命运共同体”的热烈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蔡建国认为,习总书记对两岸关系的表述,体现了“共同承担”和“共同分享”的精神,有助于深化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包括经济、文化、人员、资源、社会基层等全方位深度融合,进一步拉近了两岸同胞心灵距离。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的祖籍在台中。他说,希望家乡人民可以理解习总书记讲话中的深意。习总书记讲到,两岸是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应该多交流、多合作,共同承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希望两岸同胞能够生活得越来越好,这些话中充满了诚意和善意。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高美琴说,谈两岸同胞命运与共、血浓于水,总书记突出‘融合’概念,让人感受到耐心、信心和诚意。

来自台中的台生张立齐目前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博士生,眼下正在内蒙古支教。张立齐说,非常认同“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过去两岸同胞总是用‘你们’台湾、‘你们’大陆互称,但两岸其实不分你我,我更希望未来能够用‘我们’或‘咱们’进行称呼”。

张立齐说,经过在大陆读书、支教的经历后,他深刻认识到两岸人民同根同源、血浓于水,“本质上没什么差别”,而目前存在的差距和隔阂,很多是客观因素造成的。“彼此更好体验对方的生活方式,能进一步拉进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

关于张立齐所说的“你们”和“我们”,在闽台地区还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新娘嫁到夫家,夜里听见窸窸窣窣的动静,就对丈夫说:“哎,老鼠在啃你们家的米仓。”到了下半夜,还有窸窸窣窣的声音,新娘就说:“哎,老鼠在啃咱们家的米仓。”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汪毅夫说,这个民间故事揭示了一个简单却深刻的道理,“你们家”变成“咱们家”便是真正的心灵契合、情感相通,也正是两岸交流的宗旨所在。

“历史可以证明,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的命运始终是紧紧相连的,我们共同经历过风风雨雨,对于祖国的繁荣强盛、对于台海的和平稳定有着共同期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努力,谁也不能缺席。”汪毅夫说,两岸交流日益密切已是不可逆转的大势,无论岛内政局怎样变动,只要是有益两岸社会融合、增进同胞福祉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参与采写:本网记者俞菁 新华社驻台记者王昀加 何自力 王海权 柳新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