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对台工作“三个自信”

2016-03-06 10:37:12 赵 博 李志晖 刘巍巍 涂洪长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看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大陆对台工作的道路自信、政策自信和目标自信。

其中的台籍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将努力践行讲话精神,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心力。

道路自信:“九二共识”

和平发展绝不动摇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说,多年来我们始终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积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条道路已经被证明是正确的,是符合两岸同胞共同期盼的。习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强调大陆对台大政方针的明确性、一贯性。

“台湾政局因为选举结果而出现的一时的改变,不可能动摇我们坚持‘九二共识’、坚持和平发展的基本方针。习总书记的讲话给期盼两岸局势稳定、继续分享和平发展红利的台胞乡亲,吃下一颗‘定心丸’。”她说。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广东省主委陈蔚文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再次表明大陆的底线所在,是对“台独”分子的严正警告。“‘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就是承认一中原则,核心内涵就是否定‘一边一国’和‘两国论’。这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任何人都不要想讨价还价。”

他说:“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都是大陆方面绝不容忍的。我们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清晰阐明了大陆的原则和立场,同时从经济、文化各领域交流的层面提出了方向和要求,显示出大陆方面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胸有成竹,有信心,有定力,也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真诚关怀。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骆沙鸣说,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同时从骨肉深情、民心所向和民族大义的角度,阐明了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方向。

政策自信:增进同胞

福祉不会改变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云南省主委陈俊骢说,2008年以来,大陆方面在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工作上,付出很多心血,努力和成绩都是看得见的。

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摆脱紧张动荡、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发展,同胞往来更加密切,台海呈现安定祥和局面。

“连续不断出台的惠台政策措施,体现了大陆方面以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作为对台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为台湾民众尤其是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着想的诚心诚意。”他说。

“台湾政局近期发生一些变化。我们在与台商接触中,感觉到台商还是有所担心。”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南京市委主委胡有清说,习总书记今天的讲话有助于消除他们的顾虑,相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仍会向前推进,共同建设美好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陈军说,身为台胞,听到习总书记的讲话感觉很亲切、很温暖,也很踏实,相信岛内乡亲也会有相同的感受,会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我们平常在工作和生活中接触很多台湾乡亲,清楚知道大部分台湾民众是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她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对台工作的政策方向,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积极建言献策,让台湾同胞有更多机会分享大陆改革开放成果。

“上海有近1万家台资企业和30万台胞,是对台工作的重要阵地。”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碧影表示,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了对台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要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说在了我们心头,说在了点子上”。

骆沙鸣委员说,大陆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新航程,将给两岸人民带来更多新机遇和新红利。作为生活在大陆的台胞,我们对推进两岸融合、增进同胞福祉责无旁贷,对打造两岸共同家园和命运共同体充满信心和期待。

苏州台资经济发达,台商台胞云集。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代表说,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讲话,在力促台企转型升级的同时,还要在两岸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深化交流与合作,不仅要做台商的乐业之土,也要做台胞的“精神家园”。

目标自信:携手实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孔令智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指出要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并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

“很多台胞家庭,曾因为两岸隔绝,饱尝骨肉分离、不通音讯的悲剧,也留下刻骨铭心的伤痛和无法弥补的遗憾。因此,我们奔走努力,坚决不愿意看到历史悲剧重演,热切期盼两岸早日实现统一。”他说。

“两岸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感情流淌在我们的血脉里。”全国人大代表樊芸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台湾探望年逾九旬的伯母。她说,老人家喜欢唱当年的抗战歌曲,“一唱起来就感觉心情开朗、精神振奋”。

樊芸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对台湾同胞的深挚情感,使她深感自己在两岸关系发展中也应负起一份责任、尽一份力量。两岸同胞应该共同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共同努力追求美好的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说,现在岛内有些声音,认为“维持现状”就好了,就是大陆对台政策想要的成果,这是非常错误的想法。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终是为了实现两岸和平统一,让大陆和台湾真正成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

“共同的命运需要共同承担责任。我们深切呼吁台湾乡亲,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让即将上台的民进党看到两岸应该面对的正确方向,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做出正确选择和应有作为。”

文/新华社记者 赵 博 李志晖 刘巍巍 涂洪长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