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两会中的“两岸之声”:“理”更硬“情”更软

2016-03-06 10:36:04 赵静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全国“两会”伊始,两岸话题已在坊间屡被热议,可见台湾将在“520”之后“蓝天变绿地”的现状给海峡两岸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有多大!这也因此吸引了更多两岸民众关注的目光,大家无不希望能从“两会”中找到一些方向感。

  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专门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看法。他强调“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强调“两岸同胞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满期待,我们不应让他们失望”,也强调“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还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

  既讲原则,又讲亲情,堪称习近平总书记涉台讲话的一个鲜明特色。这源于总书记长年的涉台工作经验,他对台湾有着非常深入的了解,当然不乏一针见血的见解,而言语间也自然充满了情感,“骨肉天亲”、“两岸一家亲”这些从他口中说出的温暖话语,都饱含着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

  有“理”,有“情”;有“硬”,有“软”。立场与底线绝对要“硬”,而“情”也绝对足够“软”。这在今年全国“两会”中的“两岸之声”中,尤其体现得淋漓尽致。除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团的讲话,5日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3日俞正声主席政协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也都始终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与“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变、大陆对台政策底线未动摇”这个基调展开。这些原则虽属“一再重申”,但此次从“两会”现场传出,更显“坚如磐石”的意志,蔡英文对此可就不该再有误判与错误期待了。两岸关系若要继续和平发展下去,民进党除了承认“九二共识”与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内涵,别无它法。

  不只是对“台独”势力的警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是一种对岛内民众的亲情呼唤。一方面,大陆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不可能有任何动摇,因为“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怎么能变?另一方面,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万分关切,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他们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满期待,我们怎能让他们失望?面对骨肉亲情,“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此种善意,可谓戳住了人心底的最柔软之处。

  两岸民间对2016年“全国两会涉台声音”的关注,说到底还是源于大家对和平发展充满了渴望。是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开辟两岸关系新前景,还是背离“九二共识”背离和平发展,“两会”已经给出了明确的、正确方向。毕竟,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两岸同胞从来都是命运相连、荣辱与共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开创共同美好未来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一步,就看双方各自的行动是否符合主流民意了。(中国台湾网评论员:赵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