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养老金涨幅从10%回落至6.5% 或因财政支出压力加大

2016-03-06 07:05:05 赵鹏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昨天,《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报告称今年是我国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今年全国财政收入预算15.72万亿元,增长3%;支出18.07万亿元,增6.7%;全国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

报告透露,统筹考虑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和物价涨幅等因素,今年起我国将只按6.5%左右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据悉,这是我国连续多年以平均10%涨幅提高养老金后首次回落至个位数。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京华时报制图吴尚楠

关注·养老金涨幅

【报告】统筹考虑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和物价涨幅等因素,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并向退休较早、养老金偏低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适当倾斜;建立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促进在职和退休人员待遇水平协调增长。

>>解读

按较高标准涨或使待遇差拉大

对于在连续多年都以平均10%的涨幅提高养老金后,今年涨幅却为何降至6.5%左右的问题,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朱俊生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这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首次参与到养老金标准的调整中有极大关系。

朱俊生介绍,众所周知,由于我国此前存在的养老金双轨制问题,使得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标准要高于部分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标准。目前我国已经完成了制度上的并轨,但是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实际水平并未实现并轨。

他分析,一方面如果继续按10%的较高标准涨养老金,由于基数相对高,可能出现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增长额过快的问题。另一方面人社部近日透露,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已经有7个省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已经收不抵支。加之目前经济形势趋缓,财政支出压力加大,受上述这些因素的共同影响,可能才让有关部门做出了这一降低涨幅的决定。

虽然降低养老金涨幅有其客观原因,不过对于这项涉及众多参保者切身利益的问题,朱俊生分析,还是应该有一个公开的制度性规定,明确一系列的调整涉及因素,以及调整规则、公式和算法。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汽油价格调整就采取了相对市场化的制度,根据公开的规则,很多业内机构都会预发油价调整的信息。与此类似,如果养老金标准调整也能采取类似方式,通过一系列参数的自我调整,就可以更好地实现制度内的自动调节,使得调整过程相对更加客观。

应最大限度体现多缴多得

对于具体调整规则,朱俊生认为,除了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和物价涨幅等因素挂钩以外,最重要的是调整应与职工在职时期的缴费水平挂钩。换言之,多缴多得的原则应该优先在养老金调整中得以落实。

目前,有关部门已经明确提出,未来我国将推行延迟退休的政策。参保者无疑希望能够通过更长的缴费年限,实现多缴多得的目标。目前在养老金调整的实际情况中,向高龄老人、养老金偏低的退休人员,以及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普遍会进行更多的政策倾斜。但在这一调整养老金标准的过程中,多缴多得这一原则并未得以最大限度地体现。

目前各地普遍规定15年的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是退休标准之一,朱俊生介绍,现实中却有部分人在养老保险累计缴费达到15年后,就中断缴费放弃继续参保了。应该说,这与养老保险多缴多得的原则并未得到非常好的落实不无关联。

在这次调整中,报告提出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鉴于对于养老保险调整规则的修改可能无法一蹴而就,朱俊生建议,在这次调整中,各地可以考虑尽量向企业退休人员多倾斜一些。

换言之,可以让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标准按照平均略高于6.5%的标准来调整。由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已经高于部分企业职工,可对这一群体按照略低于6.5%的标准来调整。这样也能尽量避免双方的养老金差距拉开得过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