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李稻葵:相信房价会稳定下来 甚至还会有下降

2016-03-04 07:16:17 潘珊菊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孙靖  
分享到: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全国政协开幕会议后,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央行前顾问李稻葵接受采访时表示,一线城市要赶紧采取措施,通过增加供给的方式,把房价压下来。同时,依靠行政手段、交易税等控制房价上涨。

对于经济稳增长任务,李稻葵认为,今年下半年还会有新亮点出来,如“全面二孩”政策将开始发力,两百多万新增人口出生,测算出来会占GDP0.2%,一线二线城市房地产政策开始加码,上海北京等城市必须要稳增长,要增加供给,重点是结构改革,去杠杆、去库存,抬杠杆指的是企业的杠杆必须降下来。

对于一线城市面临再一轮的房价上涨,是否存在房地产泡沫。李稻葵认为,这不好一概而论,不同的城市有不同情况。不要用短期价格上涨的速度来判断市场,也不要用收入和房价的比来算,因为收入算不清楚,如父母给子女钱,这应该算租售。

部分一二线城市要加紧采取措施,先通过增加一二线城市土地供给,把房价压下来。同时,依靠行政手段、交易税等进行控制。“我相信房价会稳定下来,甚至还会有下降。在政府方面,应该增加出租的供给。”李稻葵说。

业界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梁满林

部分城市应扩大区域增土地供给

梁满林认为,部分城市房价上涨,主要原因是供不应求。他说,深圳等地房价上涨势头迅猛,主要是市场需求导致的,而且从深圳的情况看,如果不供应土地,房价还会上涨。

此外,土地供应紧张也是导致房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深圳等部分城区都存在这个情况。所以,他今年的提案就涉及到“关于扩大深圳面积”的内容。他建议,将广东惠州及东莞靠近深圳的几个镇并入深圳,将深圳的土地面积扩大2到3倍,拓展深圳的发展空间,缓解深圳的高房价,同时带动相对落后的惠州的经济发展。

梁满林说,长期以来,对于房子的需求都是很庞大的,一旦供应紧了,房价就上涨很快,多一些供应,房价又会下来一些,都与市场需求有关。(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 李晓林

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首付款还可再降

李晓林认为,一二线城市房价暴涨是有原因的,这些城市大多土地资源稀缺,供给不足再加上建造成本、销售成本、财务成本等原因致房价上涨。另外,就是需求量大,而且大部分是刚需。此外,房地产还具有投资属性。上述三点叠加,造成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是肯定的。

李晓林表示,有说法称我国现在已经建完可售的房子总面积是7亿平方米,在建的房子加起来面积总和,约30亿到50亿平方米。如此庞大的市场,主要还是在三四线城市。所以,大量库存都在三四线城市。

李晓林说,去库存首先要有的条件就是要有钱,这是梯级消费,大家都想买房,但是要有积蓄,政府和个人都急不得。李晓林建议,可将购房首付款再降低一点。但他也坦言,降首付对银行是有风险的,需要认真权衡。

(京华时报记者 孟凡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