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新华社社评:为决胜全面小康凝心聚力

2016-03-03 15:53:4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海燕 陈晖  
分享到:

原标题新华社社评:为决胜全面小康凝心聚力--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之际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新华社社评:为决胜全面小康凝心聚力--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之际

三月风来,初春即景。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即将隆重开幕。年年岁岁“会”相似,岁岁年年“意”不同。上承圆满收官的“十二五”,下启决胜全面小康的“十三五”,这一历史关键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不仅关乎国运民生,也牵动着世界的目光。

回望中,才能更加深切体会到奋斗的艰辛、成就的不凡。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破浪前行,增长居于世界前列;改革全面发力,101项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九三大阅兵威武雄壮,凝聚和平与正义的强大力量;正风反腐驰而不息,促进了政治生态改善;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勾画合作共赢的新图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励精图治,攻坚克难,用非凡的成就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坚定了发展自信心。

过去一年,全国人大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以立法形式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通过授权决定和统筹修改法律等方式为改革保驾护航……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的8200多件建议,超过八成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很多转化为各种政策,促进了重点难点问题的破解。全国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汇聚民智民力,为推动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进一步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

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跨入了诸多历史坐标交汇的2016年。中国,又一次处在重要历史关口。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冲刺已经开始。把13亿人带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关键一役,在人类历史上也是前无古人的壮举。今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经济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成为贯穿发展的主线,积聚新动力、探索新路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如何成为引领实践的指挥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行动指南,事关中国实现新的历史跨越,也事关世界发展前景。跃迁之时,当有智勇之策;攻坚之际,最需磅礴之力。辨明历史方位,肩负时代使命,无不呼唤这次会议擘画发展蓝图、凝聚中国力量,无不期待人民代表依法履职、奋发有为,共同助力中华号巨轮的新起航。

今年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对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对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深刻理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对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就能通过创新顶层设计、细化制度安排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绘好“施工图”、建好“总台账”;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做到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就能让决策更好反映民意、更加科学合理,为改革攻坚汇聚力量,为更好实施规划纲要奠定坚实基础。以决胜全面小康为新起点,以新发展理念为先导,这次会议将把党的主张、人民意愿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落实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发展行动。这是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神圣职责,突出体现了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必将为“十三五”发展、决胜全面小康激发新动力、带来新机遇、开创新局面。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季节的更替,标注梦想新的起点。我们期待人大代表们不负重托、履职尽责,发挥制度优势,凝聚前行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军中作出新贡献、续写新荣光。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