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葛剑雄:轻易说高校是腐败重灾区不负责任

2016-03-03 07:05:22 董鑫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3月2日,葛剑雄在驻地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

两会人物 葛剑雄

现年71岁的葛剑雄,有着诸多头衔,他是著名历史地理学家,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还曾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现在担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也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但葛剑雄受到媒体和大众关注,恐怕还因为他在两会上的“敢于直言”。

葛剑雄曾说,自己在两会期间是“公共产品”,只要有时间,对采访、提问来者不拒。但就在3月1日晚上10点,两会时间刚刚开启,葛剑雄就在微博上声明,“除此前已经约定的采访外,不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这是因为有媒体在未经他审阅、未经他同意的情况下发表了涉及任志强的标题和内容,为不影响在政协大会期间履责,不干扰大会的主题,他不得不拒绝再接受其他采访。

葛剑雄确实说到做到,昨天不请自来的记者都被他婉拒,因有提前预约,北青报记者才得以进入驻地进行采访。对于这段与媒体的风波,葛剑雄表示刊发报道要区别情况,是采访内容还是采访结束之后其他的谈话要区别开,否则是不正当的。

谈教育

从源头上切断作弊产业链

2012年的两会,葛剑雄在未被点名发言的情况下,在会场上突然起身,向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追问考研泄题案,要求教育部“作出答复,并向全体考生道歉”,此后,葛剑雄对后续处理追问了一年多,直至得到满意的答复。2015年出现了高考替考事件,2016年考研再次出现泄题事件,葛剑雄今年还会起身追问吗?

北青报:为什么替考、泄题这样的事件会反复出现?

葛剑雄:这说明社会出了问题。教育部有个领导曾经告诉我,在一些部门,作弊已经成为了一条产业链。一开始我也不相信这个说法,认为肯定是考试部门、教育部门出了问题,2012年那次考研泄题就是这样。2016年泄题事件,公安部门的调查尚未涉及教育与考试主管部门,所以我不会要求他们道歉,但与某些考研培训机构肯定有关。替考,只有学校怎么做得了?有些地方动用最新的设备甚至间谍设备,家长、政府部门的腐败官员都牵涉其中。所以我主张,要切断这条产业链。

北青报:如何才能将作弊的产业链切断?

葛剑雄:这些考研的教育培训机构现在大都只在工商部门登记,上海有教育部门介入,这些机构在教育部门也要登记。我认为,不只教育部门要介入,公安部门也要介入。例如,复习的内容要审查,如果全部是押题,那就不符合要求,就要进行限制,必要的时候要取缔。如果这个机构吹嘘找到了每年出题的专家,要核实专家真假,是假的就是欺诈;如果是真的,这位专家就要被处理,因为他们都签了保密合同。这样就能从源头上切断。

还要明确一个规定,通过网络、手机等传播考试答案都是非法的,无论答案是真是假。当然,我最希望的还是广大考生能够自觉抵制,如果答案都没有人买,产业链自然就断了。

北青报:除了考试,去年的高考改革方案还要求高中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高校将逐步以此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这样的评价会比考试更公平吗?

葛剑雄:在现在社会诚信缺失的情况下,怎么进行综合评价?如何能够保证开出的证明、参加的活动是真的?就算是真的,各个地方标准不同,高校要怎么参考?比如思想品德要怎么评价?

我做中学教师的时候,思想品德的评语是不写坏话的,如果写“希望你今后注意加强集体观念”,人家就会认为这个人自私自利,所以后来连希望、鼓励的话都不敢写了。现在如果这样写的话,家长要跟你拼命的。现在综合评价的很多指标没办法量化,也没办法对比。

再者,难道综合素质差一点就没有资格进大学了?因为这个人比较自私,大学就不录取他?大学是可以进行教育的。因为这个人大公无私,大学就要录用他?这很荒唐。

高考是考一个进学校的资格,最值得比较的是他适不适合学这个专业,而不是他的这些素质。

只要不犯法,都有资格参加高考。所以,这些指标并不能科学地反映学生情况,反而现在还弄虚作假,给腐败提供可乘之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