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央巡视“回马枪”杀向四省 有更多老虎落马?

2016-03-01 07:44:28 徐豪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宏观·政策】专家:或因突出问题引起中央重视,或存在问题具有典型性

中央巡视“回马枪”为何杀向这四省?

会不会有更多老虎落马?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 | 北京报道

等了好久,中央巡视终于杀出了个“回马枪”。

2月23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部署2016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经中央批准,2016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

这是十八大之后,中央巡视首次出现“回马枪”。

但在此之前,“回马枪”早已被公众所熟知。

2014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指出:“要加强‘回头看’。巡视过的31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

而在更早之前,2014年7月16日,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

在传统兵法战术中,“回马枪”玩的就是“出其不意”,要害是“致命一击”。

虽然中央早已给大家做了很长时间的心理铺垫,但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省大概也想不到,首轮“回马枪”打的就是自己。

早在2013年的中央第二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便巡视了安徽和湖南。山东和辽宁,则是2014年中央首轮巡视的对象。

“从巡视监督的初衷和工作模式看,巡视组都是带着问题去明察暗访的,首次‘回头看’选择这4个省,说明这4个省份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的突出问题引起了中央的重视,具有典型性。”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中央通过杀“回马枪”的方式,来看这些问题是否得到解决,或者根据问题线索来搜集新的信息。

“回马枪”是个什么制度?

自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提出“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之后,王岐山在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再次提到“回马枪”问题。他指出,监督不是一阵子,要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

而在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即将开展之际,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接受采访时,专门提到了专项巡视分三种形式:点穴式、巡查式和回访式。他表示,回访式专项巡视就是“对已巡视过的单位,事先不确定,杀个‘回马枪’,检查整改成效,发现新的问题”。

但在2014年、2015年的中央巡视中并未出现巡视“回头看”,而是把重点放在了加快“全覆盖”步伐上。在此前开展的8轮中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已经巡视了149家单位党组织。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的全覆盖。按照地方、部门、央企、金融、事业等5个板块类型,中央巡视已完成3个板块的巡视,下一步要完成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巡视,实现中央部门巡视全覆盖。

今年1月12日至14日,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王岐山在报告中又一次提到:“深化专项巡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机动灵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必要时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要善于见微知著、由表及里,抓住个性、把握共性,把巡视监督和派驻监督结合起来,使巡视节奏更快、效率更高,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巡视监督最怕陷入‘一巡了之’的境地,十八大之前就有巡视制度,为什么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其关键原因在于没有对巡视的成果进行再检验,以至于让巡视制度没有发挥很好的威慑。”庄德水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