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南方日报连发五评,阐述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

2016-02-25 17:51:3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孙靖  
分享到:

新华网广州2月25日电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整个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之后,自2月21日至25日,南方日报再次发挥评论优势,连续推出五篇重磅评论员文章,对讲话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的解读。南方日报系列评论员文章发表后,在新媒体舆论场产生了热烈反响。

21日发表的《牢记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着力分析了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48个字。指出这48个字,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我们必须牢记在心,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一定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

22日发表的《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着力分析了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党的极端重要的一项工作,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尤其必须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引导,这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23日发表的《党的新闻舆论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着力分析了如何贯彻落实“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一定要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在工作中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坚定共同理想、凝聚奋进力量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实现国家富强、增进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和精神,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24日发表的《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着力分析了新闻舆论工作如何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以及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如何成为新闻舆论工作的大方向、大趋势。指出只有对时、度、效产生更为准确全面的认识,形成更为科学系统的理念,在新闻舆论工作的实践中才一定能够打胜仗;而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事关我们党能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话语权的重大而深刻的变革,我们一定要善于运用网络传播规律,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以创新带动发展,不断探索社会信息化条件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在持续创新中抢占新闻舆论制高点。

25日发表的《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着力分析了什么样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才能让党和人民放心,新闻舆论从业者的努力方向。指出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所必须具备的本领。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真正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五篇系列评论员文章发表之后,人民网、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南方网、南方 客户端,今日头条客户端、腾讯、凤凰、新浪、搜狐、网易等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以及大公报、香港文汇报等广泛转载。大部分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平台都将这组评论置于页面重要位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