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北京一盲人导盲犬遭当街抢走 警方介入调查

2016-02-23 19:41:19 白杰戈 李岳锋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导盲犬也被叫做盲人的眼睛,他们经过了严格的训练,可以带领盲人安全的走路,引导他们避免发生危险,同时也是他们生活上和心灵上的好伴侣。但是导盲犬训练的专业性长,时间也长,耗资特别巨大。实际服役的导盲犬数量和需要的人群相比,差距非常大。

北京的盲人按摩师田凤波就幸运的申请到了一只导盲犬,这是北京仅有的十来只导盲犬之一,不过昨天上午,这只珍贵的导盲犬却被人当街抢走了。

事发在昨天上午7点55分,顺义区马坡镇衙门村的建新街。田凤波的助手王女士介绍,“我不到八点的时候,把它放出来,在我们家院门口空地那,有一辆车从我们家的东边来,慢慢的开过了一辆小面,挺慢的那速度,我就在离它几米远的地方看着它,我还叫了它一声,乔乔,它还仰头看了我一下”。

这辆银灰色的面包车开到了王女士和乔乔之间,挡住了王女士的视线。王女士回忆事发当时的情况,“我就听见乔乔吼了一声,听了那个车门咣一下,我就赶紧叫乔乔、乔乔,这车一听我叫的时候,赶紧加速油门,就往我们家西边跑了,我就愣了一下,我再找,我就看不见乔乔了,就那几秒钟的事情。”

王女士没有追到这辆车,只记得它挂河北号牌。田凤波报案之后,警方调取了事发现场和这辆银灰色五菱面包车离开沿途的监控录像,田凤波介绍,目前保安人员正按照逃跑车辆的轨迹在追。

北京警方表示,嫌疑车辆在北京周边出没的可能性很高,请天津和河北的民众也请帮忙留意。田凤波介绍了乔乔的特征,“黑色的拉布拉多,叫乔乔,80斤左右重,因为7岁多了,下巴颏那儿原来的黑毛有点白了,腿下边那块有一块皮炎,毛有一点掉,颈部的皮下有芯片。

导盲犬需要经过严格复杂的培训,目前国内只有大约一百只导盲犬,北京只有十来只。乔乔同胞妹妹珍妮也是导盲犬,属于钢琴调律师陈燕,媒体曾经多次报道它被北京的公交地铁拒绝的经历。至于嫌疑人是知道导盲犬珍贵,特意把乔乔作为目标,还是只把它当成普通狗抓走,目前还不确定。但陈燕担心会是后一种情况。

陈燕联想到她看到的一则新闻,“警方破获了房山的一个盗狗团伙,它这个手段是一模一样的,遛狗的人在路上走,突然面包车下来就把狗主人打趴下,把狗抢走,他们偷了也就是卖给饭馆,八块钱一斤”。

乔乔的主人田凤波说:“我们这是导盲犬,不是普通的狗,它要是给杀了,放到餐桌上,也太没人性了,特别懂事,你跟它说话它都懂。”

抢走导盲犬对于这位盲人按摩师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们都不难体会。今天还有一条关于导盲犬的新闻,是它能不能乘坐公共交通。虽然是经过训练的导盲犬,性格非常温顺,不会对陌生人产生威胁,但是即便如此,仍有不少地方拒绝让导盲犬陪同盲人朋友乘坐公交车等一些交通工具,就算是规定允许的地方,也有不少其他的路人对导盲犬排斥,而且有点害怕。

在山东青岛,有4万多名视力残疾人当中,4万人当中仅仅有2个人配备了导盲犬,前两天,其中一位盲人跟他的导盲犬登上一辆公交车,但是车上乘客却产生了担忧和排斥。为了照顾双方的情绪,驾驶员不得不把乘客疏导到后面的一辆公交车上,发专车把盲人乘客和导盲犬送到了他们的目的地。

公交车队调出了当时的监控录像,从监控上可以看到这名盲人乘客牵着导盲犬上车的情况。青岛公交104路队队长王建宏介绍,从监控上看,上来个乘客,牵个导盲犬,这导盲犬个头很大,后面的乘客直接闪开了,还有带孩子的,直接抱孩子上一边去了。

值乘的公交乘务员余明向记者讲述了全过程,事情发生在2月20号中午,当时看到一名乘客牵着一条大狗上车,她也着实吓了一跳。

于明介绍,“当时我们这个车行驶到青岛大剧院站的时候,有个中年男子带着一条大狗站在车门处,要求上车,我们是有规定的,不允许带宠物上车。后来这个乘客跟我说,他是个盲人,带这个狗是个导盲犬,那我就得让乘客上车”。

然而,导盲犬上车后,却引起了部分乘客的反感。导盲犬体型大,车上还有站立的乘客,一些乘客就要求乘务员将这名盲人乘客劝下车,这让乘务员余明左右为难,她赶紧跟驾驶员商量了一下。

面对此情景,驾驶员常铭君也非常为难,他随即向车队汇报了这一情况,并争得车队领导同意,做出了这样一个决定:让乘客倒乘到下一辆车上去,专门让这辆车把盲人送到目的地。

公交车变专车,将盲人乘客直接送到目的地,这让盲人乘客非常感动,然而不少人会问,导盲犬到底能不能上公交车呢?青岛公交104路队队长王建宏给出了答复:按照公交法的规定,宠物和一些活禽严禁乘车,但是导盲犬除外,导盲犬可以乘公交车。

记者从青岛市残联了解到,目前青岛市有4万多名视力残疾人,但登记在案的只有两人配备了导盲犬。青岛残联工作人员介绍,导盲犬经过严格筛选训练,不会对陌生人造成危害。导盲犬通常选用比较温顺的犬种,大多是拉布拉多,这些犬从小开始有专门的导盲犬基地对它进行训练,对人不会有攻击性行为,虽说看起来体格比较大,但是它常温顺,盲人可以牵引导盲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出入公共场所,这是有明确法律规定的。(记者白杰戈 青岛台记者李岳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