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来自女子监狱的元宵“礼物”:绣针画笔寄托团圆心意

2016-02-21 20:59:35 申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南京2月21日电 (记者申冉)“苏绣、十字绣、书画、剪纸……”在元宵节前夕,一批特殊的“工艺作品”在南京爱心人士的热捧下,被“抢购一空”。这些制作精美、立意高雅的作品,让人难以想象是出自高墙内的女囚之手。它们作为特别的“元宵节礼物”以义卖的形式,向爱心人士出售,所得款项将捐助给家境困难的女囚,帮助她们留在家中、不能与母亲团圆的稚龄孩子上学和生活之用。

“真没想到,竟然买到了宝贝。”买到一幅名为“形影相随”苏绣作品的冒女士激动不已。这幅以著名国画家梁燕生之作为摹本的刺绣作品,令人过目难忘:两条栩栩如生的红头金鱼在一汪透亮池水中相濡与沫,形影相随;鱼身的鳞片在不同角度闪烁锦缎一样的光泽;水中鹅卵石以墨银两色丝线勾勒,潇洒写意;左上角一树桃花缤纷绽放,春意盎然。

这样高雅秀丽的苏绣作品,它的作者是一位身处高墙之内的女犯人。四十三岁的女犯人李红(化名)告诉记者,一年前来到南京女子监狱的她,出身苏州手工艺世家,自八岁起跟着母亲学习苏绣。

“父亲是雕刻工艺师,姐姐随母亲从事苏绣。二十岁的女儿正在苏州大学上学……”看起来美满的艺术之家,却没有留住李红盲目追逐财富的脚步,因经济案件她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目前尚有九年多的刑期等待着她。

“自小母亲就说我的手艺好。”李红感慨,因做酒水生意走上了歧途,放弃了自小传习的手艺,反而是在女子监狱里,重新拿起了绣针,重做绣娘。

种种变化,来自于女子监狱精心设置的种种心理辅导、重返社会的技能学习,让这些误入歧途的女囚重新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在南京女子监狱内,记者看到,女犯宿舍窗明几净,清洁的书桌上摆满了各种书籍和女犯们喜爱的家人合照,如果不是高耸的围墙、环绕的电网和铁窗,甚至会让人误以为这里是学校宿舍。

茶道、刺绣、珠串……各类适合女性犯人的才艺学习室内,女囚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学习技能。“很多女犯人的文化水平都不是很高,除了监狱教官会给予她们一定的指导,还会邀请外面的专业人士来上课,通过学习,她们重返社会的时候就会更为自信。”南京女子监狱副监狱长经纬告诉记者,有一名曾为会计的女犯人,在狱中学习了艺术创作,出狱后甚至成了一家公司的艺术设计负责人。

“这幅作品花了我半年的时间,一针一线去创作,想到它能够为一个失去妈妈的孩子带去温暖,我就觉得自己能为社会做一份贡献。”看到自己的作品受到大家的赞赏和喜爱,李红羞涩地说,也想通过这幅作品,寄托自己早日与家人团圆的心愿。

据了解,本次的义卖作品,由南京女子监狱女犯耗时短则一两月,长则半年多制作而成。爱心人士高杰红在今天的义卖中认购了四五千元的手工艺品,她说,“感觉很震撼,这些女性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凭自己的技能一起帮助特困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值得点赞。希望她们积极改造,早日回归。”

据悉,本次义卖由南京女子监狱和社会公益机构同心未成年保护和服务中心联合组织,共筹得善款3万余元。据南京同心未保中心总干事黄琼花介绍,所有善款将全部用于资助监狱特困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和生活:“我们将每半年透明公开善款支配明细,确保每一分钱用到实处。”(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