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英国6月23日公投决定是否留在欧盟 卡梅伦表态赞成

2016-02-21 07:44: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英国6月23日公投 决定是否留在欧盟

卡梅伦表态赞成留欧 英国和欧盟就改革达成协议

英国首相卡梅伦2月20日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外向公众宣布,英国定于6月23日公投表决是否留在欧洲联盟。他强调这将是“我们一生中英国面临的最重要决定之一”,而公投结果将影响“英国未来什么样,以及我们的孩子未来会怎么样”。

这一公投日期仍需获得英国议会的正式批准。卡梅伦打算本月22日前往议会,就此事发表演说。此前经过30小时通宵达旦的“马拉松式”谈判,英国与欧盟19日晚在欧盟峰会期间就欧盟改革达成协议,该协议同意英国在欧盟中享有“特殊地位”。

内阁会议建议民众支持英国留下

卡梅伦是在当天内阁会议结束后宣布这一日期的。据报道,内阁会议决定,将建议民众支持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在内阁会议中,大多数内阁成员支持这份欧盟改革协议,但仍有至少5名内阁成员未被说服。

卡梅伦表示,他赞成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如果英国脱欧,将威胁到英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欧盟还有诸多待改进之处,改革欧盟并非止步于昨天达成的协议……问题在于,我们究竟是在改革后的欧盟内部共同努力,还是单打独斗更能增进英国的安全、实力和福祉?”

英国的疑欧倾向由来已久。去年11月,卡梅伦就英国留在欧盟的条件发表演讲,提出欧盟改革的4个目标。卡梅伦表示,如果欧盟对英国的诉求充耳不闻,将不排除英国通过公投脱离欧盟的可能性。

本月2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表公开信,针对英国希望欧盟改革的诉求提出欧盟改革倡议草案,以说服英国继续留在欧盟。舆论分析,如果此次公投确认英国留在欧盟,改革方案将在公投后提交欧盟机构完成法律程序。

“英国不会成为欧洲的‘超级国家’”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欧盟峰会后表示,欧盟成员国就改革方案达成一致。卡梅伦表示:“给予英国在欧盟‘特殊地位’的协议已经谈成,我将在20日向(英国)内阁推介协议内容。”他同时说,英国不会成为欧洲的“超级国家”。

多数欧盟领导人感到,此次峰会或成为欧盟一体化的历史转折点。成员国依靠公投决定是否留在欧盟在历史上前所未有,英国若“脱欧”会让二战后欧洲建立“日益紧密联盟”的愿望和观念化为泡影。

“为了欧盟统一,我们愿意牺牲部分利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说。他表示,谈判胶着紧张,但庆幸的是领导人们从未远离谈判桌。“我深信英国和欧盟互相需要,两者脱离关系和共同利益背道而驰,我们已尽所能避免此事发生,但最终决定权掌握在英国民众手中。”

协议涉及成员国对欧元区决策“话语权”

协议内容扫清了欧盟同英国谈判的胶着议题,包括英国能否削减对境内其他欧盟成员国移民的在职福利和对移民子女的福利,非欧元区国家如何对欧元区决策行使“话语权”,如何重新解读欧盟条约中涉及一体化的条款,以及未来如何在欧盟条约中体现协议内容等。

舆论分析,双方为达成协议均作出了让步。卡梅伦此前希望在特定情况下,限制发放对境内其他欧盟成员国移民务工人员的福利,最长限制期限可达13年,但由于大量东欧民众在英国工作,东欧国家对卡梅伦削减福利的意图强烈反对。在最终达成的协议中,这一最长年限缩短至7年。

此外,在欧盟能否增加非欧元区国家对欧元区决策的“话语权”等问题上,法国等在谈判中也一度持有异议。在延缓欧元区决策问题上,法方认为提出关切的国家需达到一定数量才能延缓欧元区决策,但协议的最终提法是,哪怕只有一个成员国认为欧元区决策会危害其国家利益,它便可以申请启动这一“紧急刹车”机制。

观察

协议对争取英国民众 具有重要意义

30小时的谈判后,欧盟最终做出让步,表现出“挽留”英国的意愿。尽管该协议不直接涉及英国的去留问题,但对争取“摇摆不定”的英国民众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有媒体分析认为,卡梅伦可能将英国公投日期提前,以利用这次达成的改革协议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推动民众选择留在欧盟。此次公投时间提前到6月23日,协议达成称得上打响了公投的“发令枪”。

英国经济规模排名欧盟第二,但不属于申根区、欧元区。英国一直存在疑欧、“脱欧”的声音,倘若英国“脱欧”,英国的经贸活动将不受制于欧盟,英国因此可省去每年接近100亿英镑(约合144亿美元)的欧盟预算“摊派”费;另一方面,英国有近一半的贸易进出口依赖欧盟,数百万个工作岗位与欧盟息息相关。

民调显示,不少英国民众对是否留在欧盟持摇摆态度。执政党保守党、自由民主党和工党倾向于留在欧盟,只有英国独立党公开支持英国脱离欧盟。

卡梅伦会后表示,“当前真的是给民众和经济增加新风险的时候吗?我认为这对英国并不合适。留在改革后的欧盟,英国会更强有力、更安全、更繁荣,所以我将努力说服英国民众留在欧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