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外媒:国际企业遭“画皮诈骗” 钱款多转账到中国

2016-02-20 08:05: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画皮诈骗”造成6亿欧元损失

文章称,在国际上,同样的仿冒上司邮件的欺诈有很多名称。奥地利联邦刑事犯罪调查局称之为“CEO欺诈”。美国官方则使用“假冒总裁诈骗(Fake President Fraud)”的缩写FPF。法国警方警告当心“总裁诈骗”。

根据刚刚公布的英国广播公司的调查,去年仅法国已知的就有数千件“假冒老板邮件”案,损失超过6亿欧元,米其林和雀巢这样的大公司也未能幸免。在《华盛顿邮报》常年担任记者的布赖恩·克雷布斯也在其网站上分析了很多具体案例。

文章称,中国警方对此也有自己的叫法:他们将假冒老板的案件称作“画皮诈骗”。这个名字来源于聊斋故事。

中国也定期发布警告,公布企业陷入“画皮”陷阱的案例。

布卡特10月时已经经历过一次“画皮”案件。这个网络骗局一度让他无语。它设计得如此天衣无缝,以至于布卡特认定是由专业罪犯组成的“完美诈骗网”所实施。罪犯让一家知名的全企业在9天内分几部分将大额资金转账到中国内地和香港。共有3600万欧元流失海外。企业生疑时,除了最后两笔钱被银行冻结外其他所有的都已被一扫而空。

通过地下钱庄洗钱

目前布卡特知道上海还有15家奥地利德国企业被以类似手法诈骗。这些诈骗团伙会对企业进行系统仔细的研究,通过管理和财务人员在社交媒体上的介绍来编自己的头衔。

他们几乎完美地复制上司的邮箱地址,有时候只是改动一点点不为人注意的点或者横线。有的诈骗犯甚至将邮箱账号完全占为己有。在电话中他们自称是律师或者是顾问,并模仿他们的声音。

文章称,骗得的钱立刻就四散而去,这往往做得非常好,布卡特说。不管律师还是警方都不知道诈骗背后是什么人。显然洗钱也通过在中国非常多的地下钱庄进行。

在涉及3600万欧元的诈骗案中,最初的一步就是一封自称是公司老板给财务负责人的邮件。邮件中说正酝酿在中国进行秘密的“战略收购”。一位著名的德国律师将协调企业财务交易并与这位财务人员接触。

这位假想的律师不仅通过邮件也通过电话联系,此外他还下达转账到哪些银行账户的指示。“关于这个过程的邮件有50页”,布卡特说。诈骗者想到了一切细节。在冒牌律师打电话来时,财务人员的手机屏幕上出现的的确是德国的号码。到骗局被发现时已经为时过晚。

任何听到此案的人都觉得难以置信并大摇其头,布卡特说。“用手指着别人说这怎么可能很简单。”

文章称,由于网络对商业的影响,某些国际企业的人员显然感到有迅速采取行动以保持同步的压力。因此他们规避漫长的安全程序。犯罪网络利用这个机会来设置骗局。然而,所有这些精心策划的邮件骗局都会即刻瓦解——如果财务人员预先采取安全措施的话:但凡有一丝的怀疑,拿起电话问下上司是否真要进行转账。(编译/赵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