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外媒:1月中国经济数据出炉 新年开局令人鼓舞

2016-02-19 14:08: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外媒称,1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现上涨,在本月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为主的背景下,该消息对于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是个令人鼓舞的迹象。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18日报道,今年1月CPI同比上涨1.8%,去年12月同比上涨1.6%。不过,该指数仍落后于北京方面“3%左右”的目标。

报道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通常被认为是中期通胀的代表,该指数仍停留在负值区间,但下降速度有所放慢。

1月PPI同比下跌5.3%,跌速比去年12月的负5.9%有所放缓。自2012年3月起,中国PPI一直停留在负值区间,去年8月起连续5个月位于负5.9%的低点。

报道称,在此次数据发布前,澳新银行经济学家表示,他们预计1月通胀将回暖,原因是粮食价格上涨;此外,他们预计商品价格走低也会对CPI造成影响。

另据路透社2月18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1月CPI同比上涨1.8%,创五个月新高;PPI同比下跌5.3%,降幅为7个月来最小。

报道称,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说:“CPI继续回升,其中食品价格回升加快是主因。2月恰逢春节假期,食品价格迎来高潮。与去年相比,今年食品价格上涨明显,特别是蔬菜价格,受季节性和寒流的双重因素影响;同时,猪肉价格也一改去年回落走势,继续温和回升。”

“预计2月食品价格将明显回升,2月CPI同比上涨2%,环比上涨1.4个百分点,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很可能将成为全年的高点。”

这名分析师说:“伴随货币供给扩大,通缩风险将降低。在过剩行业去产能的过程中,工业产品价格有望得到支撑,PPI未来反弹趋势确立。”

路透社2月18日还报道称,由于食品价格上涨,1月中国的CPI加速上升。

报道称,分析人士称,CPI上升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在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之前出现4.1%的季节性上涨,但并不意味着经济活动和更广泛的消费需求有任何明显的改善。

非食品类消费价格涨幅保持温和,1月同比增长1.2%,环比仅有轻微增长。

报道称,消费价格指数的情况反映出劳动力市场的相对强劲,但分析师一直在密切关注,看看今年工资和收入增长是否会开始受到工业部门低迷和全球贸易疲软的更强烈影响。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8日报道,中国1月CPI小幅上升,受春节假日前食品价格上涨推动,但经济学家称,通胀率上升趋势可能不会持久,因为产能过剩问题仍对经济构成压力。

报道称,虽然1月CPI出现上升,但物价压力依然疲软,通货紧缩仍然是中国面临的一个风险。中国正努力摆脱房地产业库存积压、债务水平高企和企业产能过剩的问题。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利刚称,主要风险是通货紧缩,而非通货膨胀。他表示,国内需求疲弱,中国需要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报道称,1月CPI上涨主要受到猪肉价格出现两位数同比涨幅的推动。猪肉是中国的主要食用肉类,也是春节假期(本月结束)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菜肴。国家统计局经济学家余秋梅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受强寒潮天气影响,蔬菜和水果价格也有所上涨。

CPI指数不高让决策者有更多空间进一步放松货币和财政政策。经济学家称,他们预计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降息降准行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