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数”说2015年中国毒品形势特点:缴毒创历史新高

2016-02-19 07:42:54 荣启涵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18日,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15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从毒品滥用、毒品来源、毒品贩运等几个方面分析了中国毒品形势,其中多组数据最能直观反映2015年中国毒品形势的新特点和禁毒工作情况:

【2015年破案、缴毒均创历史新高】

报告指出,2015年,全国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6.5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9.4万名,缴获各类毒品102.5吨,同比分别增长13.2%、15%和48.7%,破案、缴毒均创历史新高。

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刘跃进介绍,我国毒情形势总体可控,但仍面临滥用合成毒品人员比例上升、境外毒品渗透加剧,国内制毒问题日益突出等问题。

【80.5%:滥用合成毒品人数大幅上升】

据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共查处有吸毒行为人员106.2万人次,其中新发现吸毒人员53.1万名,同比分别上升20%和14.6%。新发现的53.1万名吸毒人员中,滥用阿片类毒品人员占17.4%,其中滥用海洛因人员占14.6%;滥用合成毒品人员占80.5%。

刘跃进援引报告说,从毒品滥用情况看,呈现出滥用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人员比例下降,滥用合成毒品人员比例上升。

据了解,合成毒品是指以化学合成为主的一类精神药品,常见类型有冰毒、麻古、摇头丸、K粉等。

【境外毒品来源:“金三角”危害依旧严重】

刘跃进介绍说,根据国家毒品实验室检验数据分析,2015年前三季度,“金三角”海洛因、冰毒片剂分别占同期国内查缴海洛因、冰毒片剂总量的93.8%和87.9%。

报告中介绍,据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与缅甸、老挝中央禁毒委员会合作开展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近年“金三角”地区罂粟种植面积总体处在60万亩至70万亩之间,年均可产600多吨鸦片或制成60多吨海洛因。同时,该地区冰毒片剂年均产量远大于海洛因产量。

【境内制毒:制造走私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突出】

2015年国产毒品缴获量79吨,占全国毒品缴获总量的77.3%。其中制造走私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突出。

2015年,国家毒品实验室检测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涵盖合成大麻素类、卡西酮类、苯乙胺类、哌嗪类等除植物类外所有类别。刘跃进说,新精神活性物质非法制造走私正在从“长三角”地区逐渐向其他地区扩展蔓延。

新精神活性物质又称“策划药”或实验室毒品,是对列管毒品进行化学结构修饰所得到的毒品类似物,具有与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全球已检测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九大类500余种,超过国际禁毒公约管制物质数量,中国已列管116种。

【贩毒主体:青少年和农民占比重最大】

报告指出,2015年全国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员19.4万名。从年龄结构分析,18岁以下未成年人3588名、18岁至35岁以下人员11.5万名,35岁以下人员数量占被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员总数的61.3%。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识毒防毒意识,2015年我国启动了“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并制定三年工作规划,刘跃进说。

从职业领域分析,农民和无固定职业人员15.3万名,占被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员总数的78.9%。 (记者荣启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