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寨卡阴谋论”泛滥 世卫拉响“全球性警报”

2016-02-19 07:02:25 王辉 曾润佳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寨卡病毒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扩散,世界卫生组织17日表示,需要筹措5600万美元资金,用于病例诊断、疫苗研发、疫情控制等。尽管南美多国近来积极抗击疫情,但在疫情最严重的巴西,“抗寨”情况不容乐观——巴西“寨卡城”景象触目惊心;各种荒谬的“寨卡阴谋论”也让不明真相的民众陷入恐慌。

路透社18日称,世卫组织日前宣布进入“国际公共卫生健康紧急状态”,即该组织194个成员将共同应对寨卡疫情,深入调查疫情根源。这是世卫组织有史以来第四次拉响“全球性警报”。该组织希望各成员国和其他赞助方能积极协助筹集5600万美元资金。媒体称,世卫组织用于应急资金的拨款数额过少。华盛顿乔治城大学学者戈斯廷此前就批评称,埃博拉疫情爆发时,世卫组织就因资金不到位延误了反应时机。

学界目前认为,寨卡病毒同两种严重的神经性疾病相关:其中一种是新生儿“头小畸形”症,另一种是可致瘫痪的格林巴利综合征。在寨卡疫情最严重的南美国家巴西,新生儿“小头症”病例近日仍呈上升趋势。17日的最新数据显示,巴西已出现508起“小头症”确诊病例,还有近4000例疑似病例。有媒体认为,巴西此前对病例的统计方式过于“保守”,实际情况可能更糟。

寨卡疫情在巴西如今已不仅是公共卫生问题,它还影响政治、社会和经济等多个方面。比如,巴西多地是著名旅游胜地,今年还将举办夏季奥运会。世界银行认为,如果疫情没有好转,巴西旅游业可能遭受超过600亿美元的“灾难性”损失。

英国媒体日前探访了巴西伯南布哥州最先进入“紧急状态”的戈亚纳镇。戈亚纳是巴西寨卡疫情的“震中”地区,当地有4万人感染病毒,超过总人口的一半。由于就诊人数过多,戈亚纳的医院早已饱和,但新增患者在一段时间内仍以每天500人的数量递增。

戈亚纳人居住环境恶劣,有些人基本“住在垃圾堆上”。当地河流也被各种生活垃圾严重污染,成了蚊虫滋生地。医学专家说,抵御寨卡病毒的最好方法就是灭蚊。但是,当地不少人家中一贫如洗,甚至无力购买杀虫剂或蚊帐。巴西军方在当地社区的灭蚊工作“简单粗暴”:先用扩音器喊出住户,如果无人应答,士兵可能会直接闯入。镇负责人说,三四月是雨季,疫情恐怕更严重。

“小头症”令人谈之色变,患儿头部发育异常,要么致残,要么致死。戈亚纳的席尔瓦怀孕时感染了寨卡病毒,当时被误诊为登革热,女儿出生时头部畸形,只活了37天。

哥伦比亚的情况也不乐观。英国《每日快报》称,截至本月初,哥伦比亚有2万多人被确诊感染寨卡病毒,其中包括2100多名孕妇,目前尚未出现因寨卡病毒引起的“小头症”病例。哥伦比亚卫生部门称,超过37%的孕妇感染病例集中在东北部的北桑坦德省。

英国《卫报》批评称,巴西“抗寨难”的背后,暴露了一系列社会、民生问题,比如脆弱的公共医疗体系、基本卫生条件缺失,甚至对女性的歧视。巴西卫生部长卡斯特罗曾发表不当言论,称巴西女性“不如男性懂得自我保护”,因为她们“爱露腿”更容易被蚊虫叮咬。他还说,希望女性“在生育年龄之前感染寨卡”,这样“就有抗体”,不再需要打疫苗。

美国《纽约时报》说,近日有关寨卡病毒和“小头症”的流言四起,令各受灾国当局十分头痛。阿根廷曾流传一种说法:导致“小头症”的根源不是寨卡病毒,而是一种渗入饮用水中的杀虫剂。还有一种说法称,寨卡病毒是一家生物技术公司的“转基因蚊”散播的。更离谱的是,居心叵测人士散播谣言称,寨卡病毒是“全球精英阶层为减少地球人口、构建世界统一政府”的“特大阴谋”。一些不明真相的民众一度对类似言论深信不疑。

【环球时报驻英国、巴西特约记者 王辉 曾润佳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