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加利去世引发全世界缅怀 不畏美国强权是非洲骄傲

2016-02-18 07:08:31 黄培昭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联合国前秘书长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16日在埃及一家医院去世,世界多国领导人对此表示哀悼、联合国安理会各国代表为他默哀一分钟。作为来自非洲的首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人生充满传奇色彩,而因美国等强权国家阻挠其连任,他又是联合国历史上任期最短的领导人。加利生前注重埃及和中国的友好往来,一生中曾多次访华,为中埃和中阿友好做出了杰出贡献。

据埃及新闻网站“金字塔在线”16日报道,加利当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市郊的一家医院去世,享年94岁。埃及媒体并未透露他的去世原因,只表示他在数日前因腿部骨折而入院接受治疗。加利去世的消息很快得到联合国方面的证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其在联合国的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盛赞他为“值得铭记的领导者”“为世界和平和国际秩序做出了杰出贡献”,并表示他的功绩在联合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埃及总统塞西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说,加利的一生在国际法、人权问题、社会问题和经济发展等多个方面贡献突出;他还特别提及,加利在埃及和以色列达成的和平协议——《戴维营协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此次成果显著的谈判令“西奈半岛得以回归埃及”。

加利于1922年11月生于埃及开罗一个显赫家庭,其祖父、父亲均为政府高级官员,祖父布特罗斯遇刺前曾出任总理。1946年,加利从开罗大学毕业,之后又赴法国深造,并获得巴黎政治学院的国际关系学位和巴黎大学的国际法博士学位。从政之前,加利是埃及著名学者,曾在1949年到1979年期间担任开罗大学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教授。1954年时,他还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担任客座教授。美国《纽约时报》称,加利通晓英语、法语和阿拉伯语,生前十分勤奋,留有百部著作。

埃及前总统萨达特当权期间,加利步入政坛,并长期在埃及外交部出任要职,一直升任至副部长。1991年,加利成功当选联合国第六任秘书长,成为这一国际组织首位来自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一重大人事变动对于整个非洲大陆都可算作是一道“分水岭”,意味着他能代表非洲在国际事务最前沿应对一系列的危机事件,如卢旺达种族屠杀和安哥拉内战。在非洲东北部地区的饥荒赈灾活动中,加利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担任秘书长期间,加利大力提倡加强联合国维和工作,他撰写的《和平议程》报告被一些非洲国家视为“不朽的遗产”。

除了处理一系列棘手的国际危机,加利还在联合国机构内部锐意实施改革,如改组联合国秘书处、改善联合国的财政融资方式等等。

然而,加利是联合国唯一一位未能连任的秘书长。在一些西方媒体看来,加利在任期内是一位备受争议的领导人:有媒体曾批评联合国在卢旺达、安哥拉等危机当中鲜有作为,导致大量平民惨死;美国更曾因其拒绝削减联合国预算而对他大加批评。还有媒体暗指加利的私生活奢靡——喜欢收集昂贵的古董和艺术品,追求高档服装、美酒和异域美食。

1996年,联合国安理会本来有多个成员国支持加利继续任职到2001年,但美国投出了关键否决票。英国《卫报》称,加利极富主见,甚至有些“自负”,在华盛顿屡树强敌,并多次与美国政界高层发生摩擦,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对他都不看好。1993年的索马里摩加迪沙之战成为美国同联合国关系恶化的一个转折点:美国在此役中损失了18名陆军士兵,认为联合国对此存在“不作为”。《卫报》认为,该事件也成为加利未获连任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加利本人也丝毫不掩饰对美国外交部门的蔑视。他在一部自传中写道:“我来自一个发展中国家,曾经广泛涉猎国际法和外交领域的知识和技能。我错误地认为,来自美国这类发达国家的外交代表也会同样训练有素……但是,强大的罗马帝国并不需要外交活动,美国也不需要。”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黄培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