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技术革新重构美国劳动力市场

2016-02-15 14:52:17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在美国,随着机器人数字化技术和工艺的日益成熟,其花费成本低于人工的拐点正在到来。

这对美国劳动力市场产生了深刻影响:在生产和服务业等一些领域,机器人取代人工渐成趋势;同时,一些新工作机会应运而生。

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人工智能成为生产生活的一部分

奔波的分拣员,将货物从架子上取下,放到箱子里,再包装起运。这是亚马逊公司分布于美国各州50多个巨型仓库里的典型场景。

目前,作为“亚马逊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5万名分拣员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

但是,同样的场景,主体很快会变,分拣员会被机器人取代。机器人能将分拣工作做得有条不紊,工作时间更长,且永远不知疲倦。

“购进一个机器人,大约需要5万美元,而雇佣一个工人,如果一年工资3.5万美元,再加上补贴、休假、病假和养老保险,成本要远远超出5万美元。成本、效益的差别是显而易见的。”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技术创新中心主任达拉尔·威斯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算了这样一笔账。

目前,在亚马逊的分拣链条上,共有6.5万名“员工”,其中5万分拣员,1.5万机器人。

“10年后,同样工作量的情况下,两组数据会对调,5万名机器人,1.5万分拣员。”威斯特说。

与亚马逊的分拣机器人类似,无人驾驶汽车、移动传感器等人工智能都在走进人们的生活。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10日报道,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在答复谷歌公司的信件中,确认无人驾驶汽车上的软件为合法“驾驶员”,从而给该公司的无人驾驶汽车真正上路行驶提供了法律保障,也为研发无人驾驶汽车的美国汽车公司释放了重大利好消息。

记者曾在谷歌公司总部参观过他们的无人驾驶汽车。据谷歌员工介绍,谷歌将无人驾驶汽车定为未来发展方向之一。根据最新的数据,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安全行驶50万英里(约80.5万千米)。有了这一官方认可之后,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合法行驶在大街上。

特斯拉、奥迪和通用等汽车公司的研究认为,无人驾驶汽车比传统汽车安全系数更高,驾驶时间更长。有统计表明,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减少80%的交通事故。不过,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目前只在气候温和的加利福尼亚州进行过测试,如放到别的地方,遇到极端天气能否正常运作,还是个未知数。

自动化剥夺了一些工作岗位,也在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威斯特说,关于新一轮的自动化发展,有不同的称呼,有叫工业4.0,也叫第四次工业革命,但其关键词是技术革新。“在美国,人们对技术革新的速度还是估计不足。其实,它给社会带来的影响远远超出人们想象。”

据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因为自动化发展速度的加快,未来10年,美国制造业、联邦政府机构、农林渔业将分别减少55万、40.7万、22.3万个就业岗位,就连目前技术优势明显的信息系统,也将减少6.5万个就业岗位。

牛津大学学者卡尔·弗雷和迈克尔·奥斯本对美国702种职业人群进行研究后认为,今后20年内,47%的美国工人将目睹自己的工作被自动化所取代。电话营销员、手工裁缝、统计师、保险业者、修表匠、纳税申报员、货运商、图书馆技术员等职业被自动化取代的可能性高达99%。相比之下,娱乐治疗师、机修工、应急管理主管、心理健康师、听力学家、职业理疗师、健康保健员、牙医、营养学家等,被取代的可能性只有1%。

对于自动化如何冲击就业市场,有的经济学家表现得非常悲观,其中包括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他说,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在一代人的时间里,现在美国1/4的中年人口将随时可能面临失业,“创造足够就业机会将是世界面临的主要经济挑战”。

也有经济学家比较乐观,比如麻省理工学院的戴维·奥托尔认为,就业机会减少是个趋势,但它不一定与计算机有直接关联。他认为,自动化虽然剥夺了一些工作岗位,但也在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比如分析大数据和采矿信息、管理数据共享网络的人将会应运而生。尽管一些工作被取代,但电子世界还是要由人类来管理。长远来说,还是能达到平衡。

适应技术创新带来的社会变革,才能跟上时代节拍

威斯特认为,自动化冲击就业市场,是毋庸置疑的。刚刚工作或者还未就业的年轻人受到的冲击最大,他们的工作经历往往将与机器人、机器识别、人工智能相关。另一个冲击是在公共政策领域。新技术使得生产率在短期内得到极大提高,社会也不需要那么多的工人,人们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教育、志愿工作与交流发展方面,从而形成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对衡量工作的标准,也会有新的界定。比如以前对工作的衡量,往往注重物质贡献,创造了多少价值。今后会注重虚拟与数字贡献,比如开发新的应用,创造新的商业模式等。简而言之,应以更宽的视野来定义数字经济。

总体来说,经济学家们对自动化发展导致美国劳动力市场重构这一点是普遍认同的。比如,以工薪为主要财政依靠的中产阶层,因工作岗位受冲击较大,这一人群显现出减少的趋势;劳动技能较弱的人越来越难找到工作,贫困人口会增加,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服务业中的旅馆、餐饮甚至金融服务等领域,许多职位也将被机器人所取代,这对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所占比例超过七成的美国来说,影响可想而知;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领域的就业比例增加,这些领域的人才甚至可能会出现短缺。据美国教育部统计,从2010至2020年,上述四个领域的就业机会将会增加14%,但在美国高中生中,只有16%的人对上述领域感兴趣。

从未来看,终身学习将成为一个必然。一方面,通过学习来适应技术创新所带来的社会变革,跟上时代节拍。另一方面,通过学习来开发新的技能,比如创作艺术、音乐和戏剧,丰富社会文化,促进自身对社会的贡献。

而要适应终身学习的需求,需要改革现有教育体系。按照经济学家安德鲁·麦克斐的说法,现在的教育应该着眼于培养能够协调谈判、提供温馨关爱、调动集体力量、设计超前体验、了解人类需求、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人才。

威斯特对记者说,未来的许多项目将基于合作与团队工作,而不是竞争。许多职位都离不开团队合作,所以人们必须具备这样的技能,而且人们应该懂得批判性思维,能与别人交流自己的想法。如果教育体系能为学生提供这样的技能,将会有助于他们适应前景广阔的电子创新时代。

(本报华盛顿2月14日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