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网络书香·节日读书】春节——家训·家书·家文化

2016-02-07 19:56:18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讲稿阅读

网络书香·节日读书

(第二期)

春节——家训·家书·家文化

网络书香·节日读书,我是曹雅欣。

年,是我们的一个终点,每一年到头,我们在这里停顿、在这里回归;年,又是我们的一个起点,每一年之初,我们从这里开始、从这里出发。所谓“年年年尾接年初”,就是这样。

而年尾年初,我们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往往都是家。家,是一年到头,归来的地方;家,也是一年新岁,出走的地方。家,我们在这里安顿旧岁;家,我们在这里规划新年。所以,家文化,几乎就是中国年文化的一个精神浓缩和集中体现。

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国历来对家文化极其重视,一个家族、一个家庭的家风,对内影响着个人的品格,对外影响着社会的组成。而家风,传承于家训里、体现在家书中,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家训、家书,都是一个成功门第的家风展现。

在过年的时候,让我们也来读读这些经典的家训、家书,体味年文化中最重要的家文化。

好的家文化,能给奋斗的行者以智慧,能给漂泊的游子以温暖。中国历史上智慧的典型代表,要数诸葛亮,他给儿子的最后一封家书,《诫子书》中,是这样传递着自己一生的智慧所得,他说: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他是在说,君子的行为操守,是靠宁静来提高修养,是靠节俭来培养品德。不恬静寡欲就无法明确真正的志向,不摒除干扰就无法完成远大的目标。学习要静心专一,才干要源于学习。不善于学习就无法增长全面的才干,不确立志向就无法使学习转化为成就。

诸葛亮这几句话言辞恳切、字字珠玑,他一生的波澜起伏、神机妙算,最后都洗尽铅华,呈现为平淡至极的教子箴言。让我们再体味一下《诫子书》中的这几句: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而家训里著名的《朱子家训》,从清朝初年问世以来,被很多书香门第、官宦世家当做是“治家之经”,可以说,它不再仅仅是作者朱柏庐自己一家的家训,而是被推而广之地奉为中国共同的家文化。

比如其中说道: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吃一粥一饭的时候,也要想到这些粮食来之不易,用半丝半缕的时候,也要感念这些物资生产辛劳。

再看,《朱子家训》还说:

“人有喜庆,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祸患,不可生喜幸心。

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

看到旁人有了喜庆,不可心存嫉妒,看到他人有了祸患,也不可幸灾乐祸。如果做善事总想让人看到,那就不是真的出于善心善念;如果做恶之后怕人知晓、伪装自己,那才真的是恶人。

这些说的都是很浅显很朴素的道理,但是往往我们确实是需要提点、需要警醒。

——我们是否会因为他人的状况起落而气愤嫉妒、而情绪低落呢?“人有喜庆,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祸患,不可生喜幸心。”这句话提醒我们:只有保持善良心性对人,才能保持平和心态对己。

——我们你是否会因为做了好事无人知晓、默默无闻而感到愤愤不平呢?“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这句话告诉我们的,就如同美国一首诗里所说,说:“你今朝的善行,世人会在明晨淡忘;但是不管怎样,还是应该多做好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