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人民日报:习近平三上井冈山有何深意?

2016-02-04 13:32:02 观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赵舒文  
分享到:

原标题:品读总书记三上井冈山的深意(评论员观察)

《 人民日报》( 2016年02月04日05 版)

不忘本来,方有未来。“人民”二字,无疑彰显着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也是共产党人最宝贵的政治品格

迎着飞舞的雪花瞻仰革命烈士陵园,怀着深厚的感情登上八角楼旧址,沿着湿滑的山路探访罗霄山脉深处……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首站就是井冈山。

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上井冈山。情牵革命老区、心系困难群众,访真贫、问真苦,每一次行程,“与老百姓在一起”始终是不变的旋律。“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从翻台账、查看村居改造设计图,到走村入户、与老乡一起打糍粑,总书记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淳厚感人。从叮嘱井冈山革命理想教育要坚持下去,到寄语广大党员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行程万里,不忘初心”,革命老区的红色精神,为执政党注入绵延不绝的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忆往昔,岁月峥嵘。“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的井冈山时期,艰苦卓绝,物资何其匮乏,毛主席却将新领的棉衣赠予贫农御寒,自己只穿两层单衣;朱总司令与战士们一同挑柴担米,“朱德的扁担”至今被人铭记。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光辉的斗争实践,生动诠释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其所开辟的井冈山道路、所孕育的井冈山精神,烛照着中国革命一步步迈向成功,也为我们党贮藏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90多年来,一代代的共产党人,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奋斗在复兴的征程中,书写了今天的中国奇迹,但少数人却将优良革命传统忘却,淡漠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理想信仰方面缺乏“精神钙质”,在“当官”还是“当勤务员”的内心选择上模棱两可、飘摇不定,甚至不惜为一己之私铤而走险,最终误入歧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一步绷紧理想信念教育之弦,狠抓作风建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治国理政不断迈向新境界,那些横亘在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无形心墙,正被一一打破。“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事实证明,无论物质如何充盈、时代怎样变迁,“干群一家”的红色传统切不能丢,同甘共苦的群众路线永不可弃,必须以防微杜渐的姿态,及时诊疗作风问题的“细枝末节”。

开国元勋陈毅元帅有诗云,“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人民”二字,无疑彰显着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也是共产党人最宝贵的政治品格。青海省原副省长尕布龙生前曾留下这样一句话:“心是用来换心的,我们共产党人老老实实造福社会,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自然会得到群众的拥护。”不忘本来,方有未来。以“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的意志筑牢信念,心头惦记着百姓、坚持做到“不忘本”,常思“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才能擦亮“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政治底色,也才能宣示以民为本、不忘初心的政治伦理。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入冲刺阶段,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分外紧迫。此次再上井冈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就是帮群众“跑事的”。兑现“不让一个贫困老乡掉队”的庄严承诺,尤其需要发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尤其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坚定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誓做俯仰无愧的共产党人。

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时感慨万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赓续红色基因、夯实理想信念,让红色传统薪火相传,八角楼的灯光必能照亮我们的前行之路,共和国的红色江山也必将血脉永续,牢牢掌握在人民的手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