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多地靠非税收入补税收短板 财政部将清政府性基金

2016-02-01 07:42: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经国务院批准,今年2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停征和整合部分政府性基金项目并扩大部分政府性基金免征范围。“经过这一次的清理规范,基金项目由28项减少到23项。据我们静态的测算,此次清理将在2016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260亿元人民币。”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实际减负效果可能比预测值还要大。

史耀斌表示,不规范征收的政府性基金项目加重了企业负担,且不利于财政性资金的统一规范管理。政府性基金属于广义概念上非税收入的一部分。《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历年财政数据发现,最新公布的2015年财政收入增速创下28年以来最低,其中税收收入增速也创下25年来新低。在税收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多地患上“非税收入依赖症”,以高速增长的非税收入来弥补税收收入的短板。

根据财政部数据,2015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万亿元,同口径增长仅5.8%,比上年回落2.8个百分点,并低于年初预算目标,其中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4.8%。

需要指出的是,5.8%的全国财政收入增速仅高于1987年3.6%的增速,而低于此后28年间的全国财政收入增速。而4.8%的税收收入增速也创下了自1990年之后25年来全国税收收入增速最低点,事实上1991年之后20余年我国税收均是两位数增长。

对此,财政部表示,增幅偏低的主要原因:一是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跌、一般贸易进口大幅下滑导致进口税收大幅下降;二是工业生产放缓,尤其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下降导致按现价计算的增值税等税收低增长;三是企业效益下滑、利润增幅回落使企业所得税增幅相应回落;四是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减轻了企业和居民负担,也直接带来财政减收。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2.7万亿元,同口径增长10.6%。非税收入同口径增速高于税收增速5.8个百分点,且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高达18%,而这一占比较2010年大幅提高12个百分点。这表明,在当前财政收入增长总体趋缓的形势下,非税收入对财政收入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

专家介绍道,财政收入分为税收收入、非税收入两个部分,而税收应当是财政收入的主体。从地方财政收入数据可以发现,财政收入结构问题依然突出,多地非税收入增速远远超过税收增速。

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内蒙古税收收入增幅为5.6%,非税收入增幅达到8.5%;福建省国税税收收入同比增6.9%,地税税收收入同比增2.9%,而非税收入则同比增29.1%。财政收入依赖非税收入情况在县级政府更为明显。截至2015年11月底,贵州省息烽县非税收入同比大增81.29%,而息烽县地税局组织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7.15%,远低于非税收入增速。江西省会昌县非税收入同比增长39.7%,而该县地税入库税收增长0.45%。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王朝才认为,在经济下滑和税收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地方加大了对非税收入的征收,部分地区存在一次性非税收入增收的因素,也有少数地方仍存在非税收入虚增现象,这些都是非税收入占比提高的原因。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认为,税收和财政收入一直是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在经济回落、又实施减税政策的情况下,为保证地方财政收入不大幅下降,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会在非税收入上挖掘潜力。

有专家指出,非税收入高速增长,暴露出税收和非税收结构的失衡。这种失衡,不可避免地会衍生出乱收费、重复收费问题,值得警惕。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汪德华表示:“企业经常抱怨税负重,实际上大多数时候指的是各类收费。很多人建议减税,实际上,真正要讨论减轻负担,非税收入是重点,要减税更要清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