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17省份调低今年GDP增速目标 渝藏贵增速保持2位数

2016-02-01 07:24:15 邹春霞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截至上周,全国31个省份除安徽外,已陆续召开地方两会。各地2016年的GDP增速目标是外界对地方两会的关注焦点之一。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各地数据发现,17个省份相较2015年目标调低了预期,8个省份虽然数字未变,但在2015年目标值后加了“左右”。其中,京津冀、东三省、长江经济带这三大中央高层重点关注的区域表现如何?2016年的经济预期又如何?北京青年报记者着重关注了三大区域省份的相关经济数据,试图解答一二。

今年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全国GDP增速为6.9%。北青报记者梳理目前已公布的30省份数据发现,仅辽宁、山西、黑龙江、吉林、河北等5个省份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辽宁、山西、黑龙江为全国增速最慢的三个省份。与此同时,在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大背景下,经济仍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份并不多。仅有重庆、西藏、贵州三个省份,增速分别为11%、11%、10.7%。

与2015年设定的目标相比,有13个省份最终未能达到年初的预期。其中排名倒数第一、第二的辽宁、山西与预期差距最大,同是6%的增速预期,实际完成仅3%、3.1%,有3个百分点差距。此外,陕西低于预期2个百分点,福建、西藏低于预期1%,北京也与预期值有0.1个百分点的差距。

此前,国家统计局局长在发布2015年年度数据时表示,2016年的经济形势与2015年可能差不多,“困难不会少”是不少人对中国未来经济的一致预期。30个省份中大多数也都调低了2016年的经济预期。仅贵州、天津未做任何调整,分别保持2015年10%、9%的增速预期。

据北青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北京等17个省份直接调低了目标数值,不少省份将2016年的目标值设为区间值,2015年的预期目标成为2016年的高线。2015年经济总量首次迈入7万亿俱乐部的江苏,2016年增速预期为7.5%-8%,尽管2015年它实际完成8.5%的增速,超出预期0.5个百分点。经济总量连续27年位居全国之首的另一个7万亿成员广东,也超0.5个百分点完成预期,同样将目标值从7.5%下调为7%-7.5%的区间值。另外还有云南等8个省份,与2015年设定目标相比,虽然数值未变,但加了“左右”,如云南从此前的8.5%调整为8.5%左右,类似的还有湖南、湖北、河南、辽宁、山西、河北、重庆。

分析

东北三省2016年三省GDP增速目标不降

过去一年,很多人提起中国经济,必问东北情况如何。

地方两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东北三省中,除吉林达到2015年初设定的6.5%的增速目标外,其余两省都与此前设定的目标有差距。黑龙江原定6.0%的增速,实际完成5.7%;而辽宁与黑龙江预期目标相同,但最终交出的答卷仅有预期目标的一半,远未及格。这样的成绩也让辽宁成为全国31个省份GDP增速最低的省份。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整个东北2015年的经济都不乐观。虽然吉林完成预期目标,但相比十八大前的高增速,其目前的增速并不让人满意。此前吉林增速曾高居全国前五,2015年却是倒数前五,增速回落太大。

十八大以来,外界对东北经济的关注目光始终不曾转移。2014年经济增长失速,东北经济一度让中央高层忧心不已,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东北“工业一柱擎天,结构单一”的弊病。

2015年东北经济开局低迷。第一季度GDP增速数据显示,辽宁增速全国倒数第一,仅有1.9%。以至于2015年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赴东北,对东北低迷的经济形势感到“揪心”,并向东三省施压,以保证经济稳定增长。

让人意外的是东北三省设定的2016年目标,在全国普遍调低2016年经济预期的情况下,东北三省并未降增速。2015年实际增速仅3%的辽宁,目标是6%,相比2015年并没有调高,但如果考虑2015年的实际增速,2016年的目标相当于翻番。黑龙江、吉林设定的目标分别为6.0%-6.5%、6.5%-7%,不仅相比2015年6.5%的预期目标是调高的,相比2015年实际增速也是调高的。

在姚景源看来,虽然十八大后东北经济失速明显,但东北的发展基础还是很好的,土地肥沃、工业基础好,“有基础、有条件,增速可以回升,往上调,有条件。”他表示,以制造业为例,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东北具有的优势是很多省份不具备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