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单纯欠薪案件数量明显减少 农民工维权面临新问题

2016-01-30 08:33:51 张昊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年关将近,不少人开始踏上回家的旅途。对于在外务工一年的农民工来说,他们能喜笑颜开地回家吗?他们是否还在为讨薪发愁?

□ 本报记者 张昊

1月25日晚九点半,刘兴报给《法制日报》记者打来电话。

他说:“俺们今天又去讨薪了,刚回到住处。俺们住在小旅馆里,五六十元一天,三四个人一个房间。没钱吃饭,只能买几块烙饼放在包里,饿了拿出来就水吃。农民工讨薪太困难了。”

刘兴报已经在讨薪这条路上走了1年。2015年一年,他都忙着讨回2014年的薪水。

猴年春节将至,刘兴报和工友被拖欠的工资仍没有着落。

讨薪奔走一年无果

刘兴报的老家在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山区。儿子刚刚出生5个月,家里只有他一个劳动力。

2014年3月底,刘兴报来到天津市一处建筑工地打工,他做安全员。开工后,工地上缺人,他从老家叫来一些老乡。

说起和工地业主的关系,刘兴报觉得有些复杂。工地业主是某电公司,这家公司又将工程转包给石家庄一家公司,石家庄这家公司与刘兴报和工人们签订了合同。合同里写的是工资月付。

刘兴报告诉记者,石家庄这家公司让他们对外什么也别说,如果有人问起,就说是给某电公司打工的。

刘兴报说,开工后,他和工人们的工资就被拖欠。看工地很红火,加之又与石家庄这家公司的老板认识,刘兴报觉得应该没问题。“就想先忍一忍”。

然而,事情并没有像刘兴报想的那样发展。刘兴报告诉记者,工人的工资都是要一点给一点,后来是通过劳动监察大队才把工资要回来的。由于管理问题,刘兴报和一些管理岗工人的名字,没有被报上去,无法要到工资。

2014年年底,工程基本完工,刘兴报被欠工资12万余元。他和工友们走上了讨薪路。“在工地上打工就挣这点儿辛苦钱,谁家有钱还出来打工啊”。

一开始,刘兴报向石家庄这家公司讨薪。刘兴报或打电话、或去石家庄,但石家庄这家公司一直拖。后来,刘兴报发现,石家庄这家公司已经无力支付拖欠的工资。

一起打工的老乡向刘兴报打听情况,刘兴报向公司问到啥就转述啥。刘兴报说,自己家里人也连带着受埋怨。

2015年,有人给刘兴报介绍其他工地的活,但因为讨薪的事情耽搁了,没去成。

刘兴报和工友想到了向工程的业主某电公司讨薪。工人们手头的合同是与石家庄这家公司签的,某电公司拒绝承认。“你们跟我们没有关系。”刘兴报向记者转述某电公司的答复。

“俺们被推来推去”

“门上挂的是某电公司的牌子,安全帽、工作服上都印着某电公司的名字,怎么就不认账了呢?”刘兴报想不通。几经交涉后,某电公司让工人们找证据证明曾在工地上干过活。

“安全培训的时候,我们全员都参加了,都签过名字。他们手上有材料,都在公司里。”刘兴报说,在工地上干活的,有几个人手上有能够作为证明的手续,这让工人们去哪儿找?无奈之下,他想到搜集一些会议记录、签过字的文件。

刘兴报和工友又找石家庄这家公司开具了欠薪白条。

“某电公司说白条不行,律师说的才有效。”刘兴报说,他托朋友找律师进行了咨询,但请律师出面,两三次就要6000元。“俺们请不起”。

某电公司说,石家庄公司的账户已经被法院冻结了,那件事弄不清,不能给钱。

刘兴报了解到,某电公司说的“那件事”,是一起因工程材料款引发的纠纷。“材料款是材料款,农民工工资是农民工工资啊。”刘兴报不理解。

刘兴报和工友从新闻中了解到,《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出台,他们从网上打印下来带着。

刘兴报说,他们到某电公司讨薪,只能在大厅里等公司的人下来。“如果下来的是副总,就总是找理由往后拖;如果下来的是法务部的人,就跟俺们讲法律。俺们农民工哪能讲得过他们呢”?

“一分钱都不给你们。”刘兴报向记者转述对方的回复。刘兴报觉得自己和工人们占理,干了活了就应该给钱。他不知道对方为什么有底气说这样的话。

刘兴报和工友去过石家庄桥西区劳动监察大队,得到的回复是要找工程所在地劳动监察大队。

刘兴报又问工程所在地的劳动监察大队,得到答复是工程已经交工了,要找公司所在地的劳动监察大队。

为什么没有到法院起诉?刘兴报说,打官司怕是要用半年的时间,过年前解决不了。

记者问,有没有向法律援助机构和法律援助律师求助,或申请劳动仲裁?刘兴报语气里透出迷茫:“俺们也不知道联系谁能援助俺们。劳动仲裁不是管公司和公司之间的纠纷吗?”

“俺们去过信访部门。俺们希望能有个‘大官’来帮我们把工资要回来。”刘兴报说,“俺们老百姓想的比较单纯,打了工了就应该给工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