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关注国人消费外流:需缩小进口商品的境内外差价

2016-01-29 06:5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买买买”是中国游客留给世界的印象,去年日语中甚至出现新词“爆买”,专门描述中国游客。虽然海外消费是个人选择,但这部分消费不断增多,一定会影响国内市场。对消费者来说,一次次地远赴海外购物,也不是长久之计。

把花在境外的钱吸引回来,就看国内能不能真正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具体说,是要抓住价格、商品、服务三个关键点,缩小进口商品的境内外差价,升级中国制造,提高服务水平。

价格牌

相同的品牌货,国外价格明显更低。应调整进口关税,加快发展境内免税业务,培育跨境电商。这不仅有利于引领消费回流,还有利于拉动内需、扩大就业

“虽然北京有很多名牌专柜,但到香港买比在北京买划算。”北京某外企管理人员白洁告诉记者:“我这款卡地亚(Cartier)戒指,在香港中环的价格比北京银泰便宜1万元。”

“倩碧(Clinique)、CK(Calvin Klein)、李维斯(Levi's)等品牌在美国都是超市货,但到了国内都变成高端品牌了。”上海某品牌营销公司职员杨洋说。

在中国游客海外采购的商品中,不少在国内市场同样买得到,但价格更低是游客境外扫货的首要原因。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的《2015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认为,国内进口消费品的价格远高于境外,影响了国内消费欲望。

“以前大家收入水平不高,能消费国际一线品牌的人是少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有能力消费国际品牌。相同的产品、更低的价格,大家当然愿意在国外买。”白洁说。

消费者在国内买的进口商品,入境第一关要征关税,有些商品特别是高端商品要在关税基础上征消费税,然后还要在此基础上再征增值税。降低进口税可以降低进口商品价格,促进消费回流。

这些年,我国连降进口关税。今年1月1日起,国家继续对进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适度扩大日用消费品降税范围,咖啡机、电熨斗、部分服装等进口商品的关税下调幅度超过了10个百分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中心主任、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荆林波认为,在降低关税的同时,要加快发展我国境内免税业务,“这不仅有利于引领消费和外汇回流,还有利于拉动内需、扩大就业。”

2011年海南离岛免税店开业以来受到国内游客欢迎。目前,免税商品已由最初的21大类增至38大类,婴儿配方奶粉、浓缩咖啡、保健食品等都在免税范围内,并放宽香水、化妆品、手表等10种热销商品的数量限制。2015年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销售离岛免税品55.4亿元人民币。

荆林波建议,继续扩大免税商品与地域范围,增加游客免税购物限额,增加免税店数量,提高免税商品供应能力。

除了进口税,影响进口商品价格的因素还有品牌商定价策略。据奢侈品电商从业人员介绍,进口关税占奢侈品成本10%左右,占售价的比例更低,国际品牌商差异定价是境内外价差的关键。一位从事箱包类奢侈品经营的业内人士透露,箱包奢侈品牌在中国的定价策略曾一度比海外高20%以上。

发展跨境电商能有效抑制国际品牌商的差异化定价。“我国跨境电商目前发展迅猛,政府和企业积极探索,试点城市不断增加。”荆林波认为,天猫国际、洋码头等跨境电商的迅速兴起冲击了国际品牌商的差异定价策略。2015年香奈尔在中国内地市场降价20%,同时在欧洲市场提价20%,使两个市场曾经高达40%—50%的价差缩小至5%以内。

质量牌

国内的科技和制造能力可以把人送上太空,却做不出可与国外产品相媲美的保温杯、电饭煲。如果国内商品质量过硬,并逐渐打响本土高端品牌,就能使更多的购买力留在国内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国人海外购物热,说明中国的经济、产业、产品到了必须升级换代的时候了。

“国内几十元的保温杯,用了一段时间盖子就拧不紧了,保温效果也不好。在日本买的象印(ZOJIRUSHI)保温杯虽然贵一些,但杯子轻、保温时间长、用得久。”杨洋说。

一位跨境电商从业人员介绍,国际品牌不仅对中国市场有定价差异,还有品质差异,比如一款产品可能设有A、B、C多条生产线,当厂商得知产品是发往中国市场时,常常会交付C线产品,而品质更好的A、B生产线仅供本土市场。因此,为追求更好的品质,不少中国内地消费者宁愿去境外买,也不愿在境内买。

“试问,如果中国企业自己制造的产品品质响当当,国际品牌敢在中国市场实行差别化策略吗?”这位跨境电商从业人员说,国内的科技和制造能力可以把人送上太空,却做不出可与国外产品相媲美的保温杯、电饭煲,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高盛高华首席经济学家宋宇认为:“把境外消费吸引回来,关键是改善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增加适应消费升级需求的新供给。”

如何升级中国制造?宏观上,要从财税、产业政策等方面为企业松绑,为创新提供更好的环境。

“企业如果负担过重,就缺乏根据成本调整价格的能力和空间,无法根据需求和市场变化调整经营决策。”荆林波认为,目前国内企业经营成本普遍过高,特别是在减税降负方面,空间很大。

宋宇建议,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让创新能力强的企业脱颖而出。“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投入创新研究,为企业做出好产品提供好环境。”

微观上,企业要主动适应消费需求变化,提升产品品质,打造百年品牌。

“这些年,国内一些行业,比如白色家电,经常打‘价格战’却少见‘品质战’,这与消费升级的趋势相悖,造成许多国内产品价格虽低但品质不高,结果就是导致购买力外流。”宋宇说。

事实证明,只有产品品质高、质量好,才能拴住消费者的“心”。

杨洋最近不爱海淘,却爱上了一位独立设计师的微店:“他家重磅真丝衬衫的设计和做工,不比一些国外品牌差,虽然一件要六七百元,但比大牌划算多了。”

“中等收入群体追求性价比,但不是基于价格的性价比,而是基于品质的性价比。”宋宇说,“如果国内商品质量过硬,并逐渐培育起本土高端品牌,一定会让更多的购买力留在国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