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运】记者探秘如何给动车“洗澡”

2016-01-25 17:32:44 徐艺源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艺源):动车自开始运行以来,始终保持整洁、干净的面貌,为旅客提供了舒适的乘车环境,成为人们出行新宠。在一年中最冷的“大寒”时节,记者来到北京南动车运用所(简称运用所)一级修车间,探访洗车组操作员如何为动车“洗澡”“搓背”,如何让动车干净、安全地返回车站执行任务。

奔波千里的动车组“回家洗澡”

北京南动车运用所目前主要承担着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动车组的一、二级运用检修及临修工作。记者来到的洗车库长108米,宽15米,敞开式作业。上午9时半,一列动车来到洗车库前,一名操作员在操作间监控洗车设备运行情况,另一名操作员在洗车库盯控动车车门是否关闭、驾驶员是否降下前弓、升起后弓。

随后,动车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缓缓驶入洗车库(洗车库内时速不超3公里),操作员按下全自动洗车设备开关,出水口喷出动车专用洗车溶液,轨道旁的巨型毛刷依次启动为车身“搓澡”。期间,动车停车一次,降后弓升前弓,随后再次启动,在毛刷的“簇拥”下驶离。这时的车身焕然一新,“美美地”驶向运用所,接受下一步检修。

动车组回到动车所后第一道工序就是洗车,全程大约25分钟。之后在运用所检修后,零故障即可回到北京西站、南站继续载客运行。

动车组每次累计运行4000公里或48小时内进行一次一级修,包括对动车组车内服务设施、车顶、两侧、车下走行部检查,对到限磨耗件进行及时更换,对发生的故障进行处理。同时要进行一次牵引和制动试验,保证动车组制动系统功能良好。

一份责任、两个人的坚守

北京南动车所一级修车间洗车组工长李金生介绍,洗车库有3个班组,每个班组2名操作员,每个班次为24小时。由于是倒班制,操作员没有正常假日,春节期间正常轮班。

记者在洗车库见到了当班的康伟师傅和李军格师傅,他们向我们介绍了日常工作流程。每天交接班后,需要首先检查设备,如风压、水量、洗车液酸碱度、配电柜等。每天白天列车较少,洗车任务主要集中在夜间,从8点左右开始,返回动车所的列车开始陆续进入洗车库。

“每个列车进来,都要格外盯控升降弓问题,防止司机操作失误,伤及车弓。”康师傅说,“现在天气冷,要根据外温随时检查刷子上是否结冰,发现冰块,立刻敲掉,保证车漆不被划掉。”另一位李师傅说:“洗车没有固定时间,车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洗,我们相当于是随时待命。”

两位师傅都提到,在这里工作,最重要的是责任心,保护车身、保护设备,让列车以最美的姿态返回车站,是他们最欣慰的事。

   无处不在的人文关怀

在洗车库,操作工的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还有一些因身体原因不适合在检修部门工作的员工。洗车组属于全自动清洗,工作强度较小,因此领导安排他们在洗车组工作,发挥经验多、耐心、细心的优势。

这种极具人文关怀的行动,其实无处不在。洗车组工长李金生说,很多职工的家并不在北京,有在邯郸的,有在石家庄的,他们需要乘坐火车通勤。为此,他将员工交接班时间定在11点,方便他们出行。

在操作间旁边,有一间温暖的屋子,这是操作员“间休”的地方。由于工作属于24小时上班,有车来就必须洗。操作员在这里稍事休息后,便以饱满的精神迎接下一个任务。

2016年春运工作自1月24日起至3月3日止,为期40天,洗车库也将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期。目前白天有1-2列车,夜间有6-8列车需要清洗。春运开始后,夜间洗车数量将达到10列及以上。敞开式洗车库夜晚温度降至0度以下,但操作员却要忙碌地操作控制台、盯控列车行走状况、清洗库内地面。“今年除夕轮到我上班。”李师傅笑着说,“这就是我的工作,我们一定会坚守岗位,保证工作质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