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在第三方购票平台买保险就能“优先”出票,合理吗?

2016-01-23 14:33:22 饶力文 陶虹 叶心可 王蔚 樊曦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新媒体专电 2016年春运将于24日正式拉开帷幕,但依然还有很多漂泊在外的人没有买到返乡的火车票,许多人纷纷将目光投向了携程、去哪儿等第三方购票平台。第三方购票平台因为可以“离线自动抢票”,已逐渐代替抢票软件成为买不到票的人们心中的“救命稻草”。

但近日有不少网友在网上留言,称自己在第三方购票平台购买火车票时被捆绑销售了一份额外的“保险”,价格从20元到50元不等。并且,选购的“保险”价格越高,抢到火车票的概率就越大。事实真的如此吗?

记者体验:购买套餐享受优先出票

记者打开“携程”客户端,选择了购买除夕前一天从北京去往天津的G4907次列车,软件显示已无票,但可以“抢票”。记者点击“抢票”,页面跳转到了抢票页面。

页面上除了有车次信息、旅客信息以外,还有“云抢票成功率”,经过“计算”,显示“云抢票成功率”约为37.4%。在“套餐类型”一栏,默认选择了25元的“抢票险+交通意外险”,稍不留神用户就容易直接购买。

记者点开“套餐类型”,页面提示:“当前排队人数过多,建议您选择套餐,享受优先出票。”并有20元、25元、50元三种价位的“保险套餐”可供选择,标注了“急速出票”。唯独“不购买套餐”一栏却显示“出票较慢,有时排队”。携程虽未硬性捆绑销售“保险”,但通过“提示”的方式引导消费者选购“保险”。

当勾选“不购买套餐”后,记者发现此时页面显示“云抢票成功率”约为36.3%。随后,记者又尝试勾选“50元至尊套餐”,“云抢票成功率”约为38.3%。成功率虽然随着价格有所波动,但差别较小。

携程回应:始终优先帮购买保险的客户免费代购

记者发现,在12306官方网站购买火车票时,可自主选择是否购买保险,成人价格为3元、儿童为1元。携程客户端销售的保险却有20、25、50元三种,是12306网站的数倍。

记者就此问题联系了携程工作人员,对方只提到:“保险是火车票出行比较重要的增值产品,从旅客出行安全的角度,我们推荐客户选择保险,客户也可以不选择保险,如果客户购买保险后觉得不需要,只要未出行,随时可以退保。”

当被问及为何优先为购买保险的用户抢票时,工作人员说:“携程推出火车票代购是为携程客户提供免费的代购业务,无论是否春运,我们都优先帮购买保险的客户免费代购。”

携程工作人员表示,携程作为一家旅游服务公司,其行为不存在问题

专家观点:“优先”抢票变相影响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第三方购票平台抢票中搭售保险是否存在问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没有授权过任何第三方出售车票,除12306网站,以及官方渠道电话售票、自动售票机、代售点以外,所有的第三方售票均不合规定,更不用说搭售保险。”

北京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朱巍表示:“从消费者权益保护角度来说,自主选择权是消费者最重要的权利。携程为消费者抢票的同时推荐保险,如果不买,就有可能影响到订票成功率,实际上影响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它实际是在变相要求消费者选择套餐。表面上看,消费者能自由选择,但实际上却是‘必须’选择套餐,才能痛快地订上票。”

朱巍认为,购买套餐就能享受优先购票权,对于那些不愿意购买保险的人来说,这其实是一个不公平的条款。这从合同法的格式来看,应该是无效的。因为这实际上是在强行推广其套餐业务,使消费者承担了更多的代价。

另外,朱巍还表示,第三方购票平台卖的实际是商业保险,是把商业目的加在了为公众提供服务的公共平台之上。所以从互联网平台的法律治理角度来看,也是有问题的。

朱巍认为第三方购票平台存在的问题是互联网的通病,“现在我国对于订票类的网站以及涉及到消费者的其他格式条款几乎没有相关规定,让网站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决定,这样一来,携程等第三方购票平台出现搭售保险的情况就成为了必然。”(采写记者:饶力文 陶虹 叶心可 王蔚 樊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