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新德里限号两周雾霾照旧 政府:逾六成监测点PM数值下降

2016-01-11 07:18:09 邹松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邹松】新年过后,新德里的天空未见晴朗,雾霾反而更重了。这与人们对施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空气质量应该转好的设想背道而驰。15天限号,为什么没用?

记者的车是双号,单号的日子只能租车上路。车行路上,见右前方一辆白色本田尾号明明是“8”,为什么上路?莫非是女司机?依照新德里的限行规定,独自驾驶或车内只有12岁以下儿童陪同的女司机不受单双号限制。果然,当记者的车赶上白色本田后,发现里边确实只有一名女司机。据说“女司机例外”是为了保护她们的安全。

“放过”白色本田,记者的车后视镜中又出现一辆铃木小车,车牌尾号赫然是“4”,司机是个大胡子男子。经记者司机指点,原来铃木小车的前挡风玻璃上贴着崭新的红标“CNG”,这表示车是用天然气驱动的,也在限行规定之外。不过,据说这种“红标”在新年前几天被疯抢,贴上这个“护身符”,原本人手不足的新德里交警哪还有时间彻查这些“红标车”里是否真有天然气罐。

与上述限行“特例”相比,记者的车前后左右还围着大量理所当然的行驶者:它们是几乎占到新德里机动车总量一半的两轮摩托;数十万辆印度人的“国民出租车”——三轮摩的;数量众多的政府VIP用车,包括军队、法院、使领馆车辆;还有头顶各色警灯的特种装备车辆,像警车、救护车、消防车。总之,共有18种例外与这15天的单双号限行令“并行”,难怪新德里街道上的车辆并不见少。

有印度媒体从新德里交管部门获悉,限行一周以来,算上早出晚归避开限行时段的车辆,新德里路面上的机动车只比平时减少10%。

减少10%也是减少,为何雾霾不见减轻?新德里市政府给出了积极回答——20个空气监测点中,有13个的PM2.5指数在下降,但PM10的数值与平日相仿,这说明新德里的汽车尾气排放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邻近地区的工程尘土及工业废气还没得到有效管控。特别是与新德里毗邻的古尔岗和诺伊达,都是近10年来发展最快的首都卫星城,商场写字楼地铁高架桥纷纷在建,有些甚至昼夜施工,尘土飞扬是常态。还有环绕新德里的多处火力发电厂,为缓解首都生活圈的用电紧张问题正开足马力。

周边地区不能联动治霾,新德里自然难以独善其身,单双号试行从效果看只是隔靴搔痒,倒是试出了城市发展中的多处弊端。以公交为例,新德里市政府为应对单双号试行期间的民众出行难题,特别增调了1200驾次的公交车,但实际情况是,新德里公交比平时更没人坐,原因是平时开车的首都白领既不愿坐也不会坐公交,别说身份上“丢不起人”,就是上了公交也不知哪站是哪站,因为大多数新德里公交站没有站牌,公交车也不报站,坐公交全凭经验。

“既然单双号措施并没有明显效果,同时又给新德里市民出行带来不便,还要继续下去吗?”新德里最高法院已向政府提出是否可以考虑把单双号试行15天缩短为8天,但得到的答复是“一周时间考察限行效果,时间太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