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发改委:农村新增建设用地要优先用于产业融合发展

2016-01-08 12:0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李艳  
分享到:

中新网1月8日电 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委农经司副巡视员邱天朝表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尚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政府有必要给予一些政策扶持,其中就要保障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中的合理用地需求,通过农村闲置宅基地整理、土地整治等新增的耕地和建设用地,要优先用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邱天朝介绍称,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靠市场机制来发挥作用,靠各类市场主体来推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因为我们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就是要建立市场化的经济体制。但是,由于我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还处于起步的阶段,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本身涉及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又涉及新型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壮大,目前尚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所以在这个阶段政府给予一些政策的扶持,也是必要的。

第一方面,要保障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中的合理用地需求。在文件起草调研过程中,地方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土地问题,所以我们在意见起草过程中,在与有关部门充分交换意见的基础上,在保障农村产业发展用地需求方面提出几个要求。首先在各省市年度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中,单列一定比例,专门用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产地批发市场等设施建设。其次,通过农村闲置宅基地整理、土地整治等新增的耕地和建设用地,要优先用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对社会资本建设投资连片面积达到一定规模的高标准农田、生态公益林等,允许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坚持节约集约利用用地的前提下,用一定比例的土地来发展观光农业、休闲旅游、农产品加工经营等活动。

第二方面,完善多渠道的农村产业融合服务。《意见》特别提出要搭建农村综合性信息化服务的平台,优化农村创业孵化平台,建立在线技术支撑体系,提供设计、创意、技术、市场融资等定制化解决方案及其他创业服务,引导各类科技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到农村创业,支持农业企业、科研机构开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科技创新。要大力改善农业农村的基础设施条件,统筹规划建设农村物流设施,完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道路,以及供水供电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以此配合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第三方面,强化农村产业融合的人才和科技支撑。要加快发展农村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各类科技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到农村创业,实施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和“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开展“百万乡村旅游创客行动”,鼓励科研人员到农村合作社、农业企业任职兼职,完善知识产权入股参与分红等激励机制。支持农业企业科研机构等开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科技创新、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储藏、分级包装等新技术。

第四方面,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继续安排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加大对农村产业融合相关的产业园区、新型业态等支持力度,并把与农民建立紧密的利益连接机制作为项目支持的一项前提条件。强化利益联结,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与此同时,中央财政在现有资金渠道内要安排一部分资金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中央预算内投资、农业综合开发等资金要继续向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倾斜。要创新中央预算内投资的方式,研究设立专门的产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向农村产业融合领域投入。除此之外,还要加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信贷支持,《意见》中提出要鼓励发展金融机构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紧密的合作,推广产业链金融模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