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纪委去年打虎节奏未放缓 通报官员频现新提法

2016-01-04 07:22:53 马金凤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已持续到了第三年。回顾2015年中纪委反腐工作,无论是打击领域、力度的不断扩大,还是反腐方式、特点的创新;无论是国内反腐和海外追逃,还是贯彻严惩同时不忘制度建设,这一年,中国反腐,突破不断。京华时报记者梳理和盘点了这一年来中纪委反腐工作六大亮点值得关注。专家表示,新的一年我国反腐工作仍会强力推进,从重视打击腐败到偏向与反腐制度相结合,实现从“不敢腐”逐步转向“不愿腐”、“不能腐”的更高要求。     

31省份实现“打虎”全覆盖

1月4日是2015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中纪委网站挂出一则消息,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首个工作日,中纪委就火力全开了。

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两位副部级高官相继“落马”。此后,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徐爱民、福建省原副省长徐刚等一批高官也相继进入打虎名单。直至11月,随着时任上海副市长艾宝俊和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的落马,“打虎”实现了31省区市全覆盖。中纪委的此番动作也再度敲响警钟:反腐无死角,打虎无禁区。

据媒体统计,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打落66“虎”,当过“一把手”的超过四分之三。去年落马的三十余位“老虎”,从级别上看,苏荣落马时的级别最高,为副国级;白恩培、朱明国、周本顺、苏树林为正部级,其余为副部级。其中,周本顺、苏树林落马前分别是在任的省委书记和省长。

从区域分布上看,山西省被查处的最多,有8人;其次是江西省共有5人;再次是黑龙江、云南和内蒙古,被查处的高官同为4人;而江苏、河北、四川被查处的高官则同为3人。仅这8个省份就有34位副省部级以上的高官被查处,占据了被打“老虎”总数的多半以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表示,反腐是发现和打击腐败分子,中央反腐败“打老虎”实现了全覆盖,一方面符合中央一贯坚持的反腐败策略,即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中纪委31省份共打落66“虎”,这么多省部级官员落马,同时这也说明我国的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另一方面也宣告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打老虎”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每月都有中管干部接受调查

全覆盖并不等于“打虎”就此止步。2015年,反腐已成为中国政治最常态的词语之一。这场席卷全国的反腐风暴,已经深入到每一级政府组织。无论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还是偏远地区都实现了反腐全覆盖。

去年落马的“老虎”当中,也创下不少“第一”。7月24日,时任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涉嫌违纪被查,他成为十八大以来第一位在任被查的省委书记。10月7日晚,时任福建省长苏树林涉嫌违纪被查,他也成为了十八大以来第一位在任被查的省长。

除了这两位,被查的正部级官员还有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另外,去年年中股市剧烈动荡,反腐利剑首次进入投资金融领域。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和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利剑闪烁的寒光中相继落马。在体育领域,6月份,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涉嫌违纪被查。环保领域,原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7月份被查,成为环保领域落马的“首虎”。

在国企领域,反腐力度更是不减。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中国一汽董事长徐建一、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等相继落马被查,而武钢董事长邓崎琳退休不久就被查。

截至目前,中纪委2015年对外发布的纪律审查消息中,接受组织调查的中管干部共计37人。2014年为38人。两年数量大体相当。每个月都有中管干部接受组织调查。

从分布领域看,接受调查的37位中管干部分别来自地方、中央国家机关和中管企业。数据的背后,是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立场,是“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同时也反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在向纵深推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分析,八项规定以来,反腐败始终坚持不懈,值得肯定,但是坚持下去,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反腐败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长期斗争,越往下越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