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于洪君:合作共赢是习主席外交思想中最核心的理念

2015-12-30 18:45:34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合作共赢、劳动力质量、公共生活、第一学历、智库学者、应对老龄化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于洪君:合作共赢是习主席外交思想中最核心的理念】

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做客光明网时表示,近两三年来,中国外交日益活跃,特别是元首外交更加主动和积极,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适应时代潮流的发展变化,也结合我们中国战略利益的发展需要,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外交理论和构想。认真回顾习主席三年来在世界各地发表各种文章和演说,几乎所有文稿、所有的讲话都有合作共赢这样一个概念。可以说,合作共赢是我们新一代领导人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

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我们长期讲和平共处,用来处理同周边国家、同世界各国的关系。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或者说接近于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要同世界上各种类型的国家打交道,与不同文明背景的国家发展关系。仅靠和平共处还不够,还要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所以说,合作共赢是新时期我国外交思想中最核心的理念。

摘编自光明网

【殷醒民:劳动力质量决定供给质量】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殷醒民指出,一切供给来自人类劳动,劳动力就是经济学中所说的生产要素,劳动力质量决定供给质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把劳动力数量与质量进行有机的组合,推动一个全新供给结构的出现。毫无疑问,发展质量提高与经济效益改善的来源正是劳动力质量本身的快速变化,它能够使劳动生产率得到持续提升。劳动力是供给的创造者,也是有效需求的来源,劳动力成为供需均衡的最主要因素。实际上,供给的有效与无效并非哪一个权威机构或政府部门就能任意作出的,过去的统计数据也不可能提供未来增产或减产的真正依据,一个令人赞叹的供需均衡状态则是由市场的所有参与者经过不计其数的看不见交易而生成的。更高的劳动生产率一定会带来更有效的供给体系,生产率总是与更高质量的劳动力直接相关,劳动力又影响了市场的消费行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使劳动者更好适应变化了的市场环境”已点明了要义,明确昭示了把劳动力投资置于结构性改革的优先地位。政策需要再往前一步,就是把劳动力质量提升作为政策重点,要将受教育程度、知识水平、技术能力与创造能力匹配起来,成为劳动生产率能够实现持续提升的投入品,它可以使供给体系变得更有效率,更有创新力。

摘编自《文汇报》

【双传学:良好的公共生活是现代社会的核心构件和重要特征】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双传学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互联网快速普及,传统“熟人社会”已被打破,原来私人生活中的一些事项进入公共场域,公共生活变得更加复杂多变。良好的公共生活是现代社会的核心构件和重要特征,现代公共生活需要人们具有良好的公共品质。新形势下,适应社会急剧转型的需要,必须将涵养人的公共品质作为建设现代社会的一项基础工程。

公共品质体现为对公共精神的追求、对公共道德的遵从、对现代人格的完善。现代人的公共品质是与现代社会生活互动共生的人的品性特质,同时也只有公共品质才能从“类存在物”的角度定义人的价值,使人对自我价值的追求符合社会价值目标。它具体包含三个方面的价值指向:一是对公共精神的追求。公共精神决定公共品质的气质特征。有了公共精神,才能激发个体在社会生活中的公共意识与行动自觉。二是对公共道德的遵从。公共道德是调节公共生活、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为准则。三是对现代人格的完善。现代人格是现代人在现代社会生活中表现出的一种心理与行为状态,是现代人在态度、认知、情感等方面表现出的心理品质和行为特征。只有具备现代人格的人,才能将公共品质由内而外地融为一体,使自己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人。

摘编自《人民日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