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伊政府军遭盟军误炸 合作反恐美帮倒忙?

2015-12-21 07:03:20 徐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伊政府军遭盟军误炸 一年多来首次

伊拉克政府19日证实,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18日应政府军要求提供空中支援,却误炸正在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作战的安全部队,造成人员伤亡。美军稍后承认空袭“可能”造成伊政府军伤亡,将就此展开调查。

这是“国际联盟”去年9月对“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袭以来,首次发生误炸致死伊政府军士兵事件。

【求援反遭炸】

伊拉克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政府军18日在巴格达以西60多公里的费卢杰市附近与极端武装近距离作战,但空军因天气状况不佳难以提供支援,不得不向“国际联盟”请求空中支援。

声明说,“国际联盟”出动的空中力量发动了3次空袭,前两次造成极端武装人员伤亡,政府军乘胜追击,但由于“空中无法分辨”,在第三次空袭中遭到误炸,10人伤亡。

伊国防部长哈立德·奥贝迪稍后证实,伊军方死亡人数为9人,包括一名军官。

美军在一份声明中说,联军发动多次空袭,其中一次“可能”造成伊拉克方面人员伤亡。

“尽管我们与伊拉克地面部队有过协调,但初步报告显示其中一次空袭造成伊方士兵死亡,”声明说,“国际联盟”将展开调查,“对今天在前线打击‘伊斯兰国’的英勇伊拉克军人不幸身亡表示哀悼”。

【死伤数成疑】

尽管伊国防部将死伤数字定为10人,但前线士兵和军官却给出了更高数字,同时质疑“国际联盟”在恶劣天气情况下无法分辨敌我的说法。一名在空袭中受伤的军官称,空袭造成25名士兵死亡,37人受伤。

“最初,我们以为这是‘伊斯兰国’发动的袭击,”一名参战的士兵说,“爆炸声非常大,我们狂跑,看到不少尸体,我的一个朋友还被炸掉一条腿。”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受伤军官的话报道,政府军当时正向敌方挺进,而“伊斯兰国”人员正在撤退,“突然,我们后面的部队传来爆炸声”。

这名军官说,当时的天气状况不是特别恶劣,有指挥官在空袭中受伤,说明当时的遭袭位置并非最前线,“那里应该是确认安全的区域”。

另据一名军方医护人员说,他虽然不清楚伤亡总数字,但肯定受伤人数远高于国防部的说法。

“我接治了至少20名伤员,我的同事接治人数更多,”他说。

【合作蒙阴影】

《华盛顿邮报》注意到,美国眼下正与伊拉克磋商,准备在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中给予伊拉克方面更多军事支持,这次空袭“乌龙”可能加剧伊拉克国内的反美声音,为两国的合作蒙上阴影。

根据这家报纸先前调查,伊拉克经历十多年战乱后,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走向衰落,美式舆论宣传很难再让伊拉克民众“买账”,甚至会引发反感。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民众已经将美国视作伊拉克走向安全和稳定的“绊脚石”,甚至有人认为美军在暗中支持“伊斯兰国”,以谋求继续影响伊拉克乃至中东地区的政局。

空袭“乌龙”发生后,伊拉克议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哈基姆·扎米利要求伊拉克政府展开调查。

“政府军在地面打击‘伊斯兰国’,美国人就来轰炸他们(士兵),”一名在医院探望受伤士兵的家属说,“现在人们信了,美国人创造了‘伊斯兰国’,因为伊拉克军队要夺回他们的土地,他们(美国人)就轰炸(政府军)。”(徐超)(新华社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