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海外专家和媒体怎么看中国经济

2015-12-18 18:52:44 傅云威 徐海静、郑启航、张家伟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伴随调结构、促创新等一系列政策发挥效用,中国经济正展开一轮优化升级的新跃升。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意识到,要正确把脉中国经济,必须着眼于中国经济的新陈代谢,重视新经济蕴含的新动能。

英国《经济学人》近期刊文指出,数百年来,中国一直让外国商人失望,主要是因为“普通中国人过于贫穷,什么也买不起”。而今,在“互联网+”等新经济引擎助推下,中国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新变化。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规模达到60亿元,2014年交易规模突破150亿元,增速超过160%,预计2017年整体市场将突破千亿元,未来三年增长率或达94%。

新经济领域快速扩张的背后,是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耶鲁大学教授、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指出,服务业目前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超过51%,而在“十二五”规划刚开始时的2011年该比例只有44%,与此同时,个人消费在同一时期只从占GDP的35%上升至37%。

他认为,中国正面临一个急迫的转型,即由过去的生产模式转向未来的消费模式,目前中国正朝正确的方向迈出步伐。

罗奇同时对西方某些人无视中国新经济动态的做派提出批评。他说:“经济的结构比整体的GDP增长目标还要重要。而西方对这一点仍然充耳不闻,西方媒体仍然坚持把GDP增长作为中国经济的头条。”

在一些商界人士看来,在增速放缓之际,中国市场依然具有强大吸引力,中国政府的改革正激活中国市场的一汪春水,中国新经济将带来巨大商机。

中国欧盟商会会长约尔格·武特克表示:“中国经济将经历艰难的一两年,但较长期的商业前景依旧是积极的。我们的会员企业还在这里,为中国未来的增长进行投资。”

通用电气公司副董事长庄睿思指出,在中国轻松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他认为“很多公司还不够努力”,“中国是一个如此庞大的市场,即便是网上订餐和美甲这样的市场也可能超过一个小国的整个汽车行业”。

麦肯锡咨询公司估计,到2020年,中国家庭年收入在1.5万美元至3.3万美元之间的城镇家庭比例将达到59%,相比之下2010年这个比例只有8%。

澳大利亚酒店协会前会长加里·克里克特认为,中国市场巨大,国际大品牌云集,但中国消费者的品位也越来越高,这意味着激烈的竞争。他说:“要想胜人一筹,商家必须考虑中国消费者喜好,推出有创意的产品和服务,而这孕育着中外合作商机,这种前景值得人们关注。”

就新旧经济部门的切换问题,罗奇指出,强调以服务和消费为主导的再平衡并不意味着中国忽视传统的增长源。

他注意到,中国政府“强调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这与中国领导层一直强调的创新战略相一致,他们认为创新战略是避免掉进‘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

麦肯锡咨询公司也认为,中国制造业远非走向末路,而是正从劳动生产率、自动化和地区供应链网络上的投资中获益,而欠发达的服务业孕育着巨大的机会。

在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分析师高路易看来,中国经济增长空间依然巨大。他说,按市场汇率计算,2013年中国的人均收入只有美国的13%,所以它有充分的增长空间。他特别强调了中国政府引入市场化改革、激活私营部门的重要意义。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家罗震认为,当前在中国政府“强力改革”促进下,中国已出现“创新驱动发展”的稳固迹象,整体就业和居民收入状况令人满意。“我认为,中国领导人对需要做些什么十分清醒。改革并不容易,但就今年所看到的而言,令人乐观的成分更多,”他说。

除了创新驱动下的消费和制造业升级,中国加大能源改革力度,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在国际观察家看来,也将成为未来驱动中国经济增长不可小觑的力量。

西弗吉尼亚大学中美能源中心副主任孙庆云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政府采取措施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布局绿色产业有利于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和改变中国目前的能源结构,具有“很大的发展前途”。

他认为,中国在提高能源效率方面的市场潜力巨大。不论是企业还是普通家庭,都有降低能耗的潜力,通过对一些高能耗的老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提高其能源效率,将创造新的投资机会,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看好绿色产业的还有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者弗格斯·格林。他认为,中国在风能和太阳能领域已经形成了具有强劲增长力和创新力的行业。他同时坚信,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绿色经济,在治理污染和减少碳排放的同时,将毋庸置疑为中国未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格林援引社科院的一项研究数据表示,到2020年,排放控制和高效燃煤电厂及供应商将创造逾100万个岗位,可再生能源可创造逾400万个岗位。此外,煤控政策将促使就业大幅增长。

改革知易行难,但正如海外观察家们所言,中国经济从结构改善到孕育增长动力,正呈现出新的格局,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

(执笔记者:傅云威,参与记者:徐海静、郑启航、张家伟)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